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近两年北京向河北天津输出项目近7200个

2016-03-22 1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2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22日下午举行的以“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京津冀一体化首先大前提是协同发展,就北京而言主要是做疏解产业的工作。疏解与这座城市战略定位、这座城市功能没有必要或者叫联系不紧密的产业。

  李士祥介绍,从2014年2月26日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后,到现在我们已经向河北、天津分别输出了产业,河北是6300个项目,天津是836个项目。同时我们也向外输出了技术合同3600个,相当于1200亿人民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田薇):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好朋友,欢迎大家在下午非常忙碌的会议期间来参加我们这个环节的讨论。这个环节分论坛名字就是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说到京津冀一体化,实际上来到我们讨论会的很多朋友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为什么?它实际上不止代表中国三个地方它们在如何进行改善、如何改善自己的未来。

  主持人(田薇):其实它也包括了中国现在很多在面临的问题,比如说环境问题、产能转型问题、中国巨型城市何去何从的问题、中国地区间协调共同发展的问题。这是为什么大家对京津冀这个话题如此的性质浓烈。为了给大家一个很好的答案,我非常荣幸能够和台上四位嘉宾坐在一起,他们将从自己各自不同地方的角度和研究的角度为我们大家阐释大家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田薇):我这里荣幸地向大家作一个一一介绍(排名不分先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先生、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军扩先生、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先生。首先我想问一下,京津冀到底会是谁的最终胜利?是不是都是北京的呀?李市长。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京津冀一体化首先大前提是协同发展,协同发展就是共赢,只是各自的分工不同。就北京而言,大家最关心的北京做什么?北京主要是做疏解。全国目前是产能过剩,北京在一定意义上上讲是产业过剩,所以疏解首先是疏解产业,疏解与这座城市战略定位、这座城市功能没有必要或者叫联系不紧密的产业。

  李士祥:我们从2014年2月26日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后,到现在我们已经向河北、天津分别输出了产业,河北是6300个项目,天津是836个项目。同时我们也向外输出了技术合同3600个,相当于1200亿人民币。疏解的目的是什么呢?疏解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国家这个首都、这座伟大的城市能够更加宜居。

  主持人(田薇):李市长讲的如此美好,觉得这是一个大家都有机会的过程。我们听听河北省的张省长,真的是这样吗?河北省拿到6300个项目,而且刚才李市长也提到了这里面可能会有1200亿技术合同这样的黄金内涵,当然这是河北和天津共享的,到底能给河北带来什么。

  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我们自己的定位是三个。第一个,协同。我们首先认为河北的发展水平与北京、与天津不协同。河北要补短板。第二个,河北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第三个,北京作为首都,河北作为护城河,我们有义务、也应该为北京做好服务。

  张杰辉:方才李市长说到的从2014年2月26日总书记发表讲话正式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确确实实北京向河北输出了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这里面具体来说就是企业和项目6000多个,我倒没有李市长这个数字记的这么具体,但是我们河北确确实实受益了。比方说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输出来的产业是不是北京不喜欢的产业、北京不要的产业或者有一定污染的产业到了河北?不是的。

  张杰辉:这里面有一个最典型的项目和企业,北京现代第四代工厂正式落户河北沧州,2015年4月30日动工,3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总投资120个亿。今年6月份第一辆现代汽车下线,今年10月份30万辆整个项目基本建成,实现量产。第二个例子,我们和北京携手举办2022年动嗷会,这个在去年7月31日已经申办成功,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我们实现的。

  张杰辉:这个不仅仅是转移、疏解了首都的非首都功能,同时也把冰雪运动整个扩展到华北地区。所以我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首先是受益的,下一步我们也有一个自己要有所作为,有些地方我们要有所突破。

  主持人(田薇):赵市长,刚才李市长说河北得到6300个项目,好像天津的项目少了很多,836个。但是与此同时,天津和河北当然是不同发展阶段的地区。天津和北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天津怎么拿捏自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是一个国家战略,是符合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特别是面向未来。现在国家经济实力在提升,今后发展在国际的影响力、在新经济的发展,包括我们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面临的大课题。京津冀又是北方地区资源比较集中,特别是北京创新资源非常密集。像北京天津都是世界级超大型城市,这么近距离在一起,这个在世界上也找不到。

  赵海山:而现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实力不能仅靠一个城市自给资源或者在世界的位置,应该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应该更多的是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群所形成的资源配置的优化和产业的竞争力在全球的实力的体现。实际上北京和天津、包括河北,我们在这中间更多承接北京的创新资源、创意资源。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博鳌亚洲论坛:代表记者忙报到志愿者热情解疑难

3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注册中心, 图为注册中心场地外的指示路标。中国网 尚阳 摄  3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注册中心, 图为嘉宾们纷纷到场注册。中国网 尚阳 摄  3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注册中心, 图为嘉宾们纷纷到场注册。

2016-03-22 16:42:00

业内人士:互联网金融应通过技术在风控上做深度挖掘和创新

2016-03-22 16:38:00

拍拍贷CEO张俊:互联网金融目前扮演“补充者”的角色

2016-03-22 16: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