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海调控楼市政策频出 二套房首付7成不靠谱

2016-03-22 15: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海调控楼市政策多版本流出

  机构分析称二套房首付7成不太靠谱

  昨日有媒体称,上海相关部门正在讨论调控楼市新举措,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限制非沪籍人士购房资格等。不过,有机构分析认为,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成不太靠谱。

  部分二套房首付7成?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住建委等正在密集调研”

  据彭博消息,上海相关部门正在讨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举措,新举措或包括将部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以及限制非沪籍人士购房资格。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年后上海楼市火爆,房价上涨迅速。从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来看,二手住宅环比价格变动中,上海以5.3%的涨幅排在合肥之后,位居全国第二,涨势远超北京、广州、深圳三个一线城市。

  随着楼市的高歌猛进,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预期开始不断升温,不少业内人士近期指出,一线城市可能很快迎来政策收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近期上海房地产出现非理性过热,市场情绪抬高房价,对长远健康发展不利,必须关注和加强调控。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住建委及相关政府部门正在密集进行调研。”针对彭博的报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部分二套房”应该是指部分炒房投机因素过重的一些项目,单纯的二套房政策还不能盲目收紧,还需要考虑到改善型购房等合理需求的释放,而“外地户籍的购房者收紧政策也基本上不可行,但可以加大限购资格审核等,进而规范交易秩序。”

  新一轮收紧型调控箭在弦上?

  “调控不会一刀切,也不可只着眼于当下”

  昨日,还有另一个调控政策版本流出:在银行方面,一是规范银行和中介的合作,银行放按揭贷不需要通过房产中介;二是要求银行查明客户首付款是否来自自有资金,如果不是则应附带个人说明;三是要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50%的政策。“这个是有可能的。目前二套房首付理论上是四成,如果是50%的话,尺度不算很大。”严跃进表示。

  “考虑到保护合理的首次与改善住房需求,调控不会一刀切,会分类分区域。”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新一轮收紧型房价调控箭在弦上,具体手段有市场、行政、信贷、税收、法律措施,“比如二套房贷,普通住房首付45%,高端住房首付50%至70%;高端项目限制一定的涨幅;二手房交易评估费上调30%到50%等”。

  谢逸枫认为,真正导致上海房价疯涨的根源,在于供需两端体系崩溃与流动性集中流向房地产等因素,“房价调控不可只着眼于当下,短期要加大新房供应、控制货币与房地产货款及流动性投放,关键是从长期市场供求、金融制度、投资渠道、汇率、土地供应上去调整房地产市场。”(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编辑:陈进

关键词:楼市;二套房;7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楼市监管趋紧

深圳楼市持续火爆,业内趁势推出众筹炒房业务,参与者既有房地产开发商、中介,也有众筹、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由此可见,深圳楼市虽然火热,但也非常“脆弱”——尽管进一步的调控措施还未真正落地,楼市却已经开始进入深度博弈时期。

2016-03-21 08:12:00

楼市升温向二线城市蔓延 专家:三四线城市问题还是严峻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增加,楼市升温正向二线城市蔓延。

2016-03-18 19:23:00

济南公贷购二套房首付最低两成

住建部通知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目前济南已经开始执行。

2015-09-07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