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外交部就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6-03-22 10:0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外交部17日就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刘振民介绍说,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海南三亚举行。应李克强总理邀请,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

  推进澜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为促进次区域发展与繁荣提出的中国方案。建立澜湄合作机制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得到湄公河国家积极响应。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均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湄公河国家发展前景广阔,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澜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六国睦邻友好,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帮助六国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澜湄合作机制筹建工作顺利推进,确定了“3+5”合作框架,即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合作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五个优先方向,目标是建立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为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澜湄合作具有共谋发展、合作务实、开放包容等突出特点。它由六个发展中国家组成,致力于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以“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为主题,回顾澜湄合作机制建设进展,展望合作未来发展。各国领导人将确认合作目标、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并探讨下一步合作路线图。会议将发表若干重要合作文件,涉及机制发展方向、产能合作、项目设计等。

  会上,李克强总理将高度评价澜湄合作进展和意义,介绍中方对机制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突出六国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将结合机制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宣布一批重要合作倡议和举措,确保澜湄合作顺利启动、行稳致远。

  六国领导人将举行澜湄合作启动仪式,共同参观澜湄国家合作展,中泰两国领导人将作为会议共同主席共见记者。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将与五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刘振民表示,澜湄合作是六个亲密友好邻邦探讨建立新型区域合作平台的重要努力,相信首次领导人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为地区国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编辑:冯孔

关键词:领导人会议;合作机制;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方就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中方就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记者 余湛奕)中国外交部17日在北京就即将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6-03-17 23:02:00

中国领导人35天赴9场峰会 推动多边务实合作获突破

中国领导人35天赴9场峰会 推动多边务实合作获突破,6日下午,在结束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11月中旬,14日至16日,习近平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紧接着,17日至19日习近平又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5-12-07 06:02:00

李克强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2015-11-22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