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内外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供给侧改革如何破题

2016-03-20 14: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上升为中国经济的热门话题之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上,与会专家就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如何配合、供给侧改革的制度保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供给侧改革和供给侧调整最经典的一个阐述,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我觉得这就是供给侧改革或供给侧政策调整的核心。”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

  李扬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关键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减少政府直接参与资源配置。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主要做六件事:一是创造让企业和市场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二是要稳定宏观经济,三是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四是加强市场监督,五是要促进共同富裕,六是要弥补市场失灵。

  “供应并不能提升需求,但是如果需求结构合理的话,会对供应产生积极影响。但如果没有有效需求的时候,供给侧改革会增加失业,不会促进经济增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发出上述警示。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政府应改善国内有效需求,但不能简单依靠个人消费,还需要加大对教育和科技的公共财政投入,坚定金融改革的市场化方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鼓励股权融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表示,对于中国决策者来说,一些外部需求是没法控制的,这不是中国的责任,但会从某种程度上拖累中国的经济,“供给侧和需求侧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在转型过程中要面对很多限制性因素,而在全球经济对需求的构成和水平都构成很大限制时,更需要加大供给侧改革”。

  对于供给侧结构改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从成本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经验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通过改革开放,系统并大规模地降低了体制成本。但在高速增长中,其他方面的体制成本就像所有成本曲线一样,下降以后又急速升上去了。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把这个成本曲线向下推,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会受到损害。系统降低体制成本是我们应对转型、争取更好未来的关键所在。”周其仁强调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劳动力短缺、新增劳动率的减少等因素,导致了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这些因素简单地用刺激政策是无法改变的,只能寄托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对资源的重新配置,可以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中国经济的增长会是一个L形的趋势。更加重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蔡昉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编辑:易珏

关键词:改革;供给侧;经济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孙军工谈最高法工作报告:一份讲故事的报告

13日,13:00到14:00,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中央台,第一时间解读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同时回应如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扩大司法民主等舆论关注热点。

2016-03-13 13:31:19

报告75次提“改革”诠释“中国决心”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民生改善为主线,中国经济才能更有动力。

2016-03-06 22:47:00

十个关键词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与创新是高频词

十个关键词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与创新是高频词,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点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表示,反腐倡廉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2016-03-05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