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世界代工厂罗家集的供给侧改革:文化衫的加减乘除

2016-03-20 10:55:00 来源:新华网

  一件文化衫的“加减乘除”——世界代工厂罗家集的供给侧改革

  “三件出口文化衫,一件来自罗家集”。这个国内不知名但外商一提就竖大拇指的罗家集,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因为代工的圆领文化衫最便宜,三十年前声名鹊起。三十年弹指而过,这一曾搅动世界针织代工市场的传统产业基地,正通过“加减乘除”的革新,开启供给侧改革之路。

  从60万件“减”到600件

  “量大、品质低,四块拼拢就是一件衣。”这是上世纪80年代末罗家集针织外贸起家的写照。二十年前这里出口的文化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去年针织品产量达6.5亿件,从业人数7万人。

  

  

  当年星罗棋布的家庭作坊,早已被由720户企业组成的产业基地取代。只是当年成就罗家集的成本优势不复存在,东南亚代工厂以更低的成本与这里展开竞争。

  “我们在主动减单。”华君公司副总经理张东洪说,过去罗家集一个订单动辄五六十万件,少于五万件不接。但前不久他就接了一个只有600件量的小单。“大单一件衣服赚个五六毛钱,小批量订制赚的多得多。这还是其次,大订单多了,我们担心会把工人的手脚磨毛糙了,干不好精细活。”

  安装自动吊挂系统,同样的活减少15%的用工;用激光替代人工裁剪,节约20%的布料……随意走访罗家集的几家针织企业,无不通过技改做足了成本的“减法”。

  从纯外贸到“加”入国内市场

  处在一个穿衣怕撞衫的个性消费时代,罗家集针织企业的一线生产组织形式改变了。以前华兴公司全厂同时做一个款型,而现在,车间里的工人被分成30多个生产组,每个组生产一个款式。

  华兴公司总经理曾晓东说,公司过去只接外贸订单,但去年内销占比达到35%,有些企业的内销占比超过一半。利润偏低、外贸需求又萎缩,面对代工行业难以避免的伤痛,罗家集的针织企业大做内销市场的“加”法已是普遍行动。

  用不了多久,罗家集的文化衫就要和爆米花抢生意了,申瑞公司瞄上了喜欢动漫的影迷。公司总经理黄建荣介绍,申瑞买下侏罗纪形象的生产许可,由国内一家电影公司提供影院外场地,专门销售侏罗纪文化衫。“以后我卖的不是衣服,而是文化啦!”

  从代工到打造品牌的“乘”际效应

  “出厂价3美元的衣服,贴牌后价格翻七八倍。”万素丽是罗家集的元老级企业家。为国外代工20年后,她注册了自己的刺绣商标“凤仪天下”,3年时间为这四个字砸进4000万元,这对年产值6000万元的企业来说几乎叫“疯狂”。

  这个立志把旗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推向世界的女人,在代工过程中触摸到了品牌的“乘”际效应。“20年前我接单绣星巴克的标志,后来才知道那叫星巴克啊。绣一个星巴克才赚五毛钱,我得绣多少个星巴克,才喝得起一杯星巴克!”如今,上千元一件的“凤仪天下”手工刺绣旗袍在电商平台颇受关注,有的成为国际友宾的行头。

  以万素丽为代表,罗家集正由简单的外贸贴牌向打造自有名牌蜕变,但艰辛一言难尽。去年底至今,万素丽因为资金紧张退掉了90%的刺绣订单,大嗓门的她深为遗憾地说:“我的实力撑不起我的梦想。”

  “除”去销售中间环节

  从美国买来设计注册商标生产,国外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选购。同样是把产品卖到美国,但张东洪这次把衣服直接卖给了消费者而不是外贸商。“省去中间环节,一件衣服的附加值提高了50%。”

  可是万斯公司的车勇就没这么幸运。由于销售渠道不畅,他的自有品牌衣服压库200万元。车勇说:“制造是我们的强项,但缺销售的组织和整合。”

  在车勇看来,升级版的罗家集仍然面临“除”的困惑。“这么多企业从零开始各做各的销售渠道,重复投入不说,还不一定成功。不如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打造一个像优衣库这样的快销平台。”

  政府也在发力。覆盖华中的针纺面辅料市场已经竣工,包括设计师工作室和时尚发布平台的针织创意产业园也已开工。不久,车勇他们就不用再各自跑到沿海去采购原料了,也将就近获得设计支撑和销售推介。

  一件文化衫的“加减乘除”,透视的是走过三十年的罗家集的蝶变新生。 新华社记者刘菁、高皓亮

编辑:易珏

关键词:罗家集;供给侧改革;外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供给侧改革亟需“信号诱导”

3月1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发起的“供港生鲜(北京站)公共测试”活动在北京举办。

2016-03-16 15:53:00

施杰:创新呼唤政府简政放权 把市场的归于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律师指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因素在于创新,创新的实现需要政府简政放权改善管理方式,把市场的归于市场。

2016-03-12 12:19:00

解读两会热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价值在哪?

2016-03-12 0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