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欧洲央行降息 货币宽松政策被指将走进死胡同?

2016-03-11 08:28: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公布了一系列新的放宽货币政策的措施。但许多经济界人士对此不以为然。专家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走进一条死胡同。

  据报道,欧洲央行再次放宽了货币政策。当地时间10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主导利率首次降至0%,边际存款利率(即银行在央行存款要付的利息)从-0.3%下调至-0.4%,同时将购买债券的规模从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

  这一万般无奈之举让德国银行界人士纷纷摇头。"我们目前根本没有通货紧缩的风险,物价和工资都没有下跌趋势。如果药不对症,剂量再多也没用。"德国执政党之一基民盟(CDU)秘书长施泰戈(Wolfgang Steiger)说。

  药不对症?

  德国外贸商协会(BGA)主席伯尔纳说:"这对股市投资者和南欧的负债国家是个好消息,但对德国民众则是个灾难。人们的储蓄继续贬值。这到头来不会起到任何作用,除了安抚那些负债国家,他们还是不进行改革,不提高生产率,南北差距会拉得更大。"

  商业银行Targobank的首席经济师奥特玛朗指出,这些措施显示出欧洲央行的紧张心态,"他们必须承认,迄今为止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奏效。"例如央行对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力十分有限,此外欧元的汇率趋势是走高而不是走低,人们所期待的贷款业务复苏也很迟缓。

  看来欧洲央行有理由紧张。在央行理事会,目前的政策路线本来就颇具争议,一段时间来就有人指出,欧洲的货币政策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

  一年来欧洲央行向市场注入了数千亿欧元资金,却没有让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有起色。南欧国家的银行仍在坏账的重负下呻吟,不愿向负债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低息政策没有让资金流动状况得到改善。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首席经济师克莱默说,现在到了欧洲央行改变思路的时候了。"如果同企业家们谈及货币政策,经常听到的说法是:长此以往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他们认为欧洲央行迫于政界的高压,以至于无法解决欧元区的问题,而只能用一点镇痛剂,拖延时间。

  改革乏力

  许多企业家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已经信心不再,而且不仅是在德国。克莱默指出,零利率政策首先会误导资本,投资者由于看不到回报纷纷转向房地产,德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抬得过高,再过几年就会形成泡沫。一旦破灭会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其次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改革停滞。比如意大利政府会因低利率节省大笔开支,改革的压力也会减轻;但不改革,企业面对的糟糕的框架条件就不会改善。而如果不是欧洲央行给葡萄牙新政府提供了后盾,该国政府也不会以牺牲企业利益为代价给成功的劳动市场改革开倒车。

  克莱默认为,许多企业已经预料到今后的框架条件只会变得更糟,因此投资很谨慎。这也是为什么金融危机2009年进入尾声以来欧元区的企业投资额没有明显增加,而是仍比危机前的水平低13%。"欧洲央行不能只听自己、各国财政部长和市场的,而是应该同经济界沟通。"就是说,结束危机模式,释放出乐观进取的信号,"推出出如何逐步重返正常、恰当利率的方案。"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欧洲央行;奥特玛;QE;宽松货币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洲央行“宽松冲击波”惊呆市场

前不久公布的出人意料的通胀数据让欧洲央行沉不住气了。 在昨日公布利率决议后,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的一揽子刺激是综合性的,刺激将强化复苏势头。

2016-03-11 08:13:00

欧央行下调利率幅度超预期 欧股大涨欧元急跌

欧洲央行10日宣布下调主要利率并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刺激疲弱的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宣布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5个基点至0%,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下调隔夜贷款利率5个基点至0.25%。

2016-03-11 07:59:00

欧洲央行即将推出更积极货币政策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19日报道,欧洲央行即将推出更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提振萎靡不振的经济增长和疲弱通胀,此举的背景是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发出了新的警告。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一致认为,需要在3月份对当前的政策进行“评估并可能重新考量”,届时欧洲央行的季度预测将已经出炉。

2016-02-19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