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昆仑万维趁热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盘点那些“见风使舵”的公司

2016-03-10 19:55:00 来源:一财网

  A股上市公司跟风热点的步伐愈发“神速”。有“概念王”之称的昆仑万维(300418.SZ)这次紧抓围棋人机大战的火热档口,当即宣告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由此也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

  在热衷炒作的A股市场,类似这样“见风使舵”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但是在依靠市场上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进行炒作之后,大多数最终都落得一地鸡毛。

  趁热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3月9日,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机器人与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之间的五盘对局拉开序幕,当日人机大战的相关消息被刷频,引发广泛关注。而在人机大战首场比赛结束的当晚,昆仑万维就宣告,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拟出资300万美元,与其他方共同成立 Kunlun AI(昆仑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下称“昆仑人工智能”),总股本1亿股,昆仑万维方面占比15%。

  这是概念炒作还是战略的必要布局呢?一位TMT行业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至于昆仑万维是财务投资还是务实的业务投资则需要长期跟踪考量,从其公布时点来看,或许是存在一些市值管理方面的诉求,起码起到了被关注的效果。

  然而,摇身变成人工智能概念股的昆仑万维这次并未给予股价较强的支撑,3月10日股价在高开后跳水低走,全天收跌0.46%。与此同时,市场对于昆仑万维这一跟风投资也热议不断,“啥热门投啥”、“现在是熊市了,搞这些对股价然并卵”……在多数投资者看来,昆仑万维的“故事大王”形象已深入人心。

  这从昆仑万维去年1月份上市以来的频繁布局可以窥见。查阅昆仑万维上市以来的公告,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动作,有时候一个月有多次对外投资。在此次投资不久的3月4日,昆仑万维加身前段时间热门的VR概念,拟以1000万元入股两家虚拟现实公司;2月份,该公司宣告拟组团要约收购挪威上市公司Opera Software ASA,布局浏览器产品和互联网广告平台;1月份,昆仑万维拟合资成立互联网医疗公司昆仑数字医疗,昆仑集团投资美国新一代机器人公司Woobo Inc.,昆仑集团购买全球最大同性恋社交网络New Grindr LLC60%股权。此外,在昆仑万维的投资列表中,还有移动视频直播平台蜜莱坞、O2O公司一米鲜、互联网金融公司洋钱罐、与蚂蚁金服共投趣分期、获“愤怒的小鸟”IP手游中国独家开发权。

  而在频繁收购背后,也有项目在中途被弃。昆仑万维于去年3月份宣告拟以6000万元入股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但不到5个月时间就以7800万元转手出让;同样于去年8月份,该公司宣告以5500万元转让广州优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23%股权,并从中获得3003.6万元的投资收益。这样的买与卖,有投资人士认为,有点轻率,原先收购的理由短短几个月就不成立了,这让人怀疑公司布局的决心和恒心。

  不可否认的是,在昆仑万维不断对外“画饼”的同时,机构和游资在二级市场则合力炒作。自上市至今,昆仑万维累计31次登陆龙虎榜单,资金的炒作主要集中于去年1月份、2月份、4月份、8月份以及11月份。有市场人士称,去年买该公司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几乎没有赔钱的。

  扒开繁杂的互联网投资项目,目前昆仑万维的业绩支撑力主要是老本行游戏业务。按照昆仑万维的规划,未来以国际化用户为基础,重点布局软件工具、社区、游戏影视、互联网金融、视频娱乐等5个方向,其中,2017年之前,公司各个业务板块将独立发展,2018年开始重点做5个业务板块的整合和协同。但是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整合能否达到预期,是昆仑万维形成除游戏之外的新利润增长点的关键。

  那些“见风使舵”的公司

  “见风使舵”,这在热衷炒作的A股市场已成为一种现象。但是在依靠市场上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进行炒作之后,大多数最终都落得一地鸡毛。

  在2014年牛市启动以来,A股市场的这股傍热点的风气愈发浓厚。最为直接的要数将名字改成P2P音译的匹凸匹(600696.SH),乘着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旋风,该公司正式向互联网转型。在去年5月10日预告更名之事后,该公司股票遭遇抢筹,后面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而在短暂停牌之后,复牌再连拉出4个涨停板。

  但饶有意思的是,在向P2P业务转型大半年之后,且恰逢P2P行业监管收紧之时,匹凸匹告之投资者称,考虑到P2P互联网金融政策始终未出台,整个行业近期负面新闻迭出,公司目前决定仍旧保持该网站内部测试状态,暂不对外开放。

  这一奇葩公告在匹凸匹的2015年年报中的得到呼应,其一再吹捧的P2P概念对公司业绩毫无贡献,全年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为0元。该公司2015年净利润亏损1.02亿元,同比下滑244.11%,支撑微薄业绩的仍为低迷的房地业务。其实,根据匹凸匹的“履历”,该公司已两次转型三次更名,在1993年上市时的股票名称为“福建豪盛”,主营业务为石质挂釉墙地砖的销售,但因业绩连续亏损,无奈向房地产业转型,股票名称变更为“利嘉股份”。

  而在贯穿牛熊市的多次概念炒作中,金亚科技(300028.SZ)也都不曾缺席。近两年来,金亚科技通过拓展电视游戏业务及推进相关资本运作,切入游戏和电竞等多个热门题材。得益于这些并购重组,金亚科技的股价曾飞云直上。

  相比轮番借势炒作的热门题材,金亚科技的基本面并不如交出的成绩单那么乐观。在捅破财务“窟窿”之后,该公司2013年和2014年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的净利润虽同比增长234.77%,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070.99万元,同比下滑361.04%。

  原为湘鄂情的*ST云网(002306.SZ)也曾在主业“岌岌可危”的情况下,盲目寻找热点转型。主营餐饮业务的*ST云网自2013年7月份开始了转型之旅,先是进军环保领域,再是影视文化产业的收购一起接一起,之后又是高调宣布转向大数据及新媒体行业后的产业方向。

  但似乎每一次的转型,该公司都会引来市场的不解和质疑。曾有多方业内人士表示,湘鄂情的转型之举更多的是概念投资,哪个行业热门就向哪个行业转型试水,并不具备相关领域的经验,也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如今来看,曾经的盲目自救确是都是无用之功。该公司已于2015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实习生汪家正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人工智能;心机;昆仑;谷歌;电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开复:人工智能真正的威胁是让人丧失斗志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回合今日落下帷幕,人工智能再次击败人类,在五局三胜制的比赛已经以2比0领先,获得了赛点。”  李开复在撰文中称,昨天AlphaGo第一盘棋战胜了李世石,激起了各种“机器超越人类,科幻小说将成真”的讨论。

2016-03-10 18:21:59

“人机战”吹响人工智能战号角

一场特殊的围棋比赛在昨日拉开帷幕,来自谷歌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与围棋界顶尖棋手李世石之间的“人机大战”引起了全世界的围观。互联网创业从业人士赵先生认为,之所以科技界如此关注这场“人机大战”,是因为未来十年以内人工智能都将成为科技界重要的发展方向。

2016-03-10 08:24:00

人机围棋世纪之战:谷歌人工智能首场胜李世石

3月9日,韩国棋手李世石(右)九段与“阿尔法围棋”对弈。当日,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与“阿尔法围棋”在韩国首尔举行人机大战。

2016-03-09 1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