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保证金和投资者新增数回暖 场外资金跃跃欲试

2016-03-09 07:53:0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侯捷宁 朱宝琛 见习记者 杜雨萌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数据整理发现,投资者保证金连续三周净流入、新增投资者数量连续四周上涨、沪股通6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65.96亿元等数据显示,投资者入市意愿强烈,新增资金跑步入市迹象明显。

  投资者保证金

  连续三周净流入

  记者3月8日从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获悉,上周(2月29日至3月4日)投资者银证转账/银衍转账引起的资金变动净流入685亿元,连续三周净流入。其中,2月29日净转入308.84亿元、3月1日净转入319.35亿元。此外,统计显示,2月份证券保证金合计净流入735亿元。

  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转入额为5562亿元,转出额为4877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1.66万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1.72万亿元。此外,上周股票期权保证金净流入0.92亿元;融资融券担保资金净流出17亿元,其中,2月29日净转出34.13亿元;3月1日净转出7.39亿元。

  “投资者保证金连续三周的净流入说明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正在逐步回升,但从净流入的金额来看,波动幅度不大,也说明了部分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最新《2016年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较1月份出现明显上涨,超六成投资者看好大盘下跌后的反弹能力,大盘乐观指数上升,同时,投资者信心指数较1月份明显回暖,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和经济政策、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上升幅度较大。

  新增投资者数量

  连续四周上涨

  继此前一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创去年7月份新高后,上周(2月29日至3月4日),这一数据继续回升。《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结算了解到,上周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为46.14万,环比增加近9%。其中,新增自然人数量46.06万,新增非自然人数量0.07万。

  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新增投资者数量自2月份以来,已是连续4周(除去春节假期当周)上涨,分别为26.23万、35.62万、42.36万、46.14万。

  虽然新增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但是,市场交易活跃度和持仓人数占比则环比小幅减少。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1814.7万,环比减少0.6% ,占期末投资者数量的17.8%。其中,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774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7.52%。

  上周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125.86万,占期末投资者数量的50.3%。其中,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30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49.68%。

  沪股通本月6个交易日

  累计净买入65.96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净买入2.02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27.98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98%;港股通净买入7.3亿元,当日额度剩余97.7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93%。

  值得注意的是,在6个交易日内,沪股通累计资金净买入额已达65.96亿元。其中,仅3月2日就实现资金净买入29.92亿元。与此同时,港股通表现较为温和,6个交易日内的累计资金净买入额为21.71亿元。

  另外,如果按周计算,沪股通过去一周的使用额度已经创下自去年10月初以来的新纪录。也就是说,上周是港资自去年10月初以来买入A股最多的一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沪股通资金之所以大举介入,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在当前的机会已经大过风险。另一方面,在经过为期半年时间调整之后,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

  大盘逐渐回暖在一定程度上使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不过,中信建投宏观策略分析师夏敏仁认为,现在谈A股拐点已经出现还为时过早。虽然沪港通连续双向净买入,但这也只是表明外资对于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判断出现温和改变,正在试探性地入市并寻找投资机遇。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投资者保护;新增资金;投资者;保证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证券法应着力保护投资者

来自学术界与实务界的专家从证券发行与信息披露、证券交易、证券欺诈与投资者保护、证券监管与自律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服务法研究中心、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

2015-06-04 15:10:53

监管层表示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 “谁犯事谁先赔钱”或常态化

2015-02-13 09:54:00

江苏举办“3.15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

3月15日上午,来自省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部分在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等近五百名代表,在主会场南京山西路广场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安排专人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发放宣传材料。

2014-03-16 20:30: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