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以调结构提高供给水平

2016-03-08 11:33:00 来源:经济日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结构调整。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热烈讨论。

   作为欠发达省份,甘肃经济总量小,原材料工业占比高,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我们将按照存量升级化、增量高级化的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表示,“十三五”期间,甘肃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由于供给和需求的矛盾,近几年煤炭经济低迷。为走出困境,山西已在着力推动煤炭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表示,山西将淘汰一批、重组一批、退出一批、核减一批、延缓一批,咬紧牙关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山西还将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发展新动能,大力开发新产业,主动开发新岗位。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最大限度激发微观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认为,要激发微观活力,必须从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行政服务效能、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等方面入手,打好激发活力“组合拳”。

   “能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是由技术水平决定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合理调整供给结构,让企业结构和技术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说。

   在一些企业遭遇困难时,山西亚宝药业集团却连续保持30%以上的销售收入增速,利润也是大幅度增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告诉记者,亚宝药业的成功主要是靠科技创新,亚宝研发支出占到销售收入的8%以上,每年都有新产品成功上市。“亚宝的研发团队有200多人,其中博士有48人,高端人才来自全球。”任武贤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原董事长张正贵表示,“创新‘兴’则企业‘兴’。靠投资驱动、要素驱动等措施可能会让企业‘兴’一阵子,但这种方式绝对不可持续。”张正贵代表表示,在经济发展面临动力转换的形势下,企业家需要找到一条让企业长“兴”的新路,这条路就是创新。

   “改革发展,不是单纯讲经济效益的,而是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平衡协调。”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兼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诺卫星认为,近年来海西州全力实施《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增动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必须弄清楚,到底是为了生产而生产,还是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而生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上,“提供的产品既是百姓需要的,也是百姓能消费得起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春明认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适当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统筹兼顾好短期、中期和长期改革发展,在政策上、策略上作出前瞻性安排。

   (经济日报记者 李 哲 李 丹 陈果静 陈发明 魏劲松 吴佳佳 马玉宏 吴秉泽)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供给结构;供给和需求;结构调整;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供给侧改革考验执行者的战略定力

1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  供给侧改革最终实现的是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保证两者的平衡;供给侧改革好比一剂良药,能有效化解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

2016-02-13 16:19:00

高尚全:以供给侧改革引领新常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杠、降成本、补短板。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走出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仅仅把目光停留在经济领域是不够的。

2016-02-02 11:47:00

以供给侧改革引领新常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杠、降成本、补短板。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走出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仅仅把目光停留在经济领域是不够的。

2016-02-02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