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让农民得到更多财产性收入

2016-03-08 11: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图为《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长期看我国粮食并不过剩

  截至去年底,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二连增”,达到6.21亿吨,但同时粮食库存数量也达历史高位。粮食进口量也在增长,其中玉米进口量同比增长八成,稻米增长三成,出现“三量齐增”现象。

  “关于粮食库存,我有三句话。一是粮食多了问题少,粮食少了问题多。粮食多了,在库存上会增加财政负担,但粮食少了,发生供给问题,那就可能成为社会问题。二是粮食多了渠道少,粮食少了渠道多。现在粮食充裕,进入市场收购的企业就少了,老百姓存粮也少了,粮食主要是国家粮库来收购,导致国家粮库库存多,特别是玉米库存偏多。三是历史上我们国家粮食多的时候少,粮食少的时候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粮食生产,我觉得这句话非常重要。”韩长赋说。

  韩长赋表示,在实现了粮食产量“十二连增”后,“十三五”时期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但中央的方针非常明确,一定要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具体而言,一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保护好耕地,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并推广高新技术。二是抓好粮食主产区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和效率。

  “总的来说,我国粮食从中长期看并不是真正过剩了。我国粮食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我觉得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性问题,保障粮食安全是战略性问题,技术性问题还得服从于战略性问题。”韩长赋说。

  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随着去年我国粮食“三量齐增”,国内粮食价格出现下跌,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农民工就业形势也愈发严峻。在这一形势下,农民收入能否实现持续增长、如何实现持续增长、农民工能否同步步入小康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针对本报记者的这一提问,韩长赋回答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农民收入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福祉和农民能不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韩长赋表示,当前多数农产品价格在走低,经济下行压力大,外出打工的农民人数增长困难,工资水平增长乏力,而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两个支柱。“坦率地说,‘十三五’时期,农民收入增长不容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在“十三五”规划草案的25项指标中,其中一个指标就是关于农民收入指标。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农民收入要保持在年均增长6.5%以上,即是和GDP同步或者高于GDP。另外,根据到2020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要求,6.5%以上还是可实现农民收入的翻番。

  “总体来看,这个目标是合适的,农业部正在和有关部门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研究制定农民收入增长的支持政策体系。具体来说是五个方面,或者说争取五路进财,支持农民收入增长。”韩长赋说。

  一是节本增效。当前农产品价格大幅提升比较难,节本也是增收,因此要调整目前的技术路线,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比如说节地、节水、节油、节肥等,提高家庭经营的效益。二是推进产业化,包括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还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延长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农业增值的效益。三是城乡一体化,一方面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另外一方面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市民化。四是政策支持,完善国家财政对农业、对农民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收入方面的补贴力度,包括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等问题。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特别是经营性资产,要评估搞股份合作制的改革,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让老百姓能吃得放心

  “民以食为天,保障农产品质量的安全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的安全,这是农业部的工作重点和应尽的责任。”韩长赋表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虽然不能保证零发生,但要坚持零容忍。

  韩长赋表示,近年来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总的看来是稳中向好的。“我们对蔬菜、粮食、肉类等都有监测,监测的指标是稳定向上的。但问题不能忽视,因为我们人口多,每天消费的农产品数量非常大,即使是一个很小的比例有问题,都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绝对数。”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韩长赋表示,保障农产品质量就要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老百姓能吃得放心。我们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安全。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落实属地责任,任何一级政府,都要对它属地内的食品安全负责。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非法添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三是管控生产源头,在产地推广标准化生产,同时控制药残,农业部从今年起要推行高毒农药的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四是推进标准化生产,重点是抓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要使他们逐步按标生产,将来要逐步扩大到全国“菜篮子”主产县。五是建立追溯体系,从产地到销地,从农田到餐桌,建立追溯体系。对那些地理标识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要率先实现可追溯。(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郭子源)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韩长赋;十三五;农业部;农民收入增长;财产性收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长赋: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调整玉米大豆产量

农业部长韩长赋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十三五”期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玉米、大豆产量;提升奶业品质,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韩长赋还就粮食产量、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农产品质量等诸多农业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2016-03-08 07:41:00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非法种植转基因未泛滥

昨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了关于我国局部地区存在转基因农作物非法种植的问题。韩长赋表示,去年中国进口8100万吨大豆,主要是从美国、巴西进口,而且绝大多数是转基因大豆。

2016-03-08 07:09:00

韩长赋:消费者到国外去抢购奶粉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韩长赋表示,婴幼儿奶粉奶源都是机械化挤奶,封闭冷链运输,保证质量保证安全,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奶业曾经出现过问题,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到国外去抢购奶粉,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2016-03-07 1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