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GDP增速,为何定在6.5%?

2016-03-08 08:12:00 来源:央广网

  3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供给侧改革如何切实落地?”、“绿色与发展,鱼和熊掌如何兼得?”、“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与机遇,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针对当下中国经济的十个热点话题,央广网两会记者独家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他们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建议,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面。

  GDP增速,为何定在6.5%

  央广网财经38日消息(记者冯孔 易珏 殷雨婷)3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6.5%7%,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6.5%,一个关乎今年经济走势的决定性的数字,一个关乎“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性数字,一个关乎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数字。6.5%这个数字备受国人关注。

  与去年6.9%的增速相比,6.5%的目标会不会过低?6.5%能保证我国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吗?我国的GDP增速目标,还会有所下调吗?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6.5%符合当前经济运行需求

梅兴保

  “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了6.5%7%之间,这个目标比之前10%左右的增速是有下调的,比去年的6.9%也是有所减缓的,但是它是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的。”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说。

  梅兴保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国际经济大形势,许多经济体都出现下行的压力,我国与国际接轨越来越紧密,必然会受到影响,6.5%会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表示,中国经济前景没问题,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下行是正常。“尽管经济增速下行,但去年6.9%的增长率,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

  甘连舫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不会持续下行,经济结构调整是一定要付出代价,一两年之内,6.5%的增速都是很合理的。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监事长华庆山说:“这样一个增速预期不能说快,因为跟之前的10%来比,这个增速确实是放缓了。但是,要看到现在我国所面临的经济形式跟以往是不同的,我们认为这个速度是符合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的。”

  6.5%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十二五”圆满收官,能否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十三五”开局甚是关键。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不在片面强调GDP增速,而是追求有质量的发展。然而我国要顺利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刘尚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6.5%公布的第一时间给出了解释:“6.5%的目标是经过倒推测算出来的。”这主要考虑到“十三五”的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表示,6.5%的增速并不低,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已有66.7万亿,6.5%的增速就有近4万亿元的增量。要防止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就需要有这样一个增速。

  创新创业拉动GDP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过去以投资、出口为主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越来越不适合我国发展的现状,代表委员们表示,“十三五”期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重要动力。

  甘连舫表示,我们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眼未来,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刘庆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创业大潮将对GDP产生很大的拉动作用,只是这个作用可能会在三到五年之后才会见到其效果。

  “未来中国经济要想走出当前的下滑趋势,在新常态下保持增长的动力,就一定要激活千千万万的市场细胞,靠大众创业带动就业。”刘庆峰说。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GDP;增速;经济运行;十三五;小康社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掂掂GDP的含金量:6.5%~7%是不低的

6.5%~7%,这一2016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指标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在开场白中一一介绍本期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代表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2016-03-07 16:07:00

政协委员华庆山:6.5%-7%的GDP增速目标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2016-03-06 20:13:00

增速含金量很高 在攻坚克难中取得重大成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2015年我国GDP增长6.9%,的确来之不易。

2016-03-06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