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欧央行议息或扩大宽松力度 负利率成效受质疑

2016-03-08 07:5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较早推出负利率政策的欧洲央行将在3月9日至1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为拉升长期在低位徘徊的通胀率,市场预计该行将推出扩大宽松力度的政策。然而针对全球兴起的负利率风潮,以国际清算银行为代表的权威机构对其效力表示质疑。

  今年2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再度滑入负区间,为5个月来首次。迫于不断增长的压力,欧洲央行正在加大对欧元区的支持力度,以应对其低迷的经济形势。目前市场已经预计欧洲央行会再一次降息,并可能推出分级利率等政策来降低负利率对银行业的影响,而如何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成为关注焦点。

  高盛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加快货币宽松步伐,3月会议会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并将现有量化宽松规模每月扩大100亿欧元。高盛还预计,欧洲央行会将2016年的通胀预期从1%下调至-0.1%,2017年的通胀预期从1.6%下调至1.5%。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团队也预计,欧洲央行3月将大幅宽松,料调降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实施信贷宽松,可能购买欧元区投资级企业信贷,或向银行注入另一轮流动性。

  彭博社援引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的观点称,如果欧洲央行降息20个基点,并延长长期再融资计划,那么无形中将推动欧元走低。

  欧元区物价持续低迷不振来自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有低油价、欧元升值、收入偏低、企业投资停滞等。

  牛津大学经济学家梅伊表示,通胀率低迷与2月通胀率下滑,主要归结于能源价格走势。两年来油价因供过于求而暴跌,尽管家庭与企业受惠,但能源价格在计算物价的整体商品中所占加权非常高,因而持续抑制通胀率。2015年3月来欧元对美元持续升值,目前在1欧元兑1.10美元徘徊。欧元走强,将拉低通胀率。梅伊称,“欧元汇价走强,代表进口商品的价格下降。”

  另外拖累通胀率的两个因素是,收入水平和企业投资均处在不及预期的水平。就业市场重整后更有弹性,也导致收入偏低,结果受让家庭支出降低,导致通胀偏低。通胀预期不高,也冲击薪资协商,抑制收入增长。而企业投资可创造就业机会、推升薪资,进而提振通膨,但许多企业对未来不乐观,不愿大规模投资。

  针对欧洲央行为代表的负利率拥趸,国际清算银行(BIS)3月6日发布报告称,如果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或者长期维持负利率,那么个人以及金融机构的行为将难以捉摸,这种政策将带来严重负面后果。报告认为,借款人和储户将对负利率作出何种反应,以及央行利率政策向经济的传导途径是否还会像过去一样仍未可知。

  此外报告还指出,负利率政策可能给金融业带来严重后果。截至目前,银行自身在承担着负利率的冲击,并未将负利率带来的绝大部分成本转嫁给客户。“银行作为金融中介这种商业模式的存续性可能也在面临考验。”

  对于货币宽松政策刺激不力的欧洲经济,市场还将关注本周一系列重要数据,比如于8日发布的德国1月调整后工业产出数据和法国1月贸易帐。

  目前德国经济喜忧参半,虽然就业市场恢复加上燃料成本低企可以支撑国内消费,但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减缓对需求形成拖累,德国出口市场表现疲弱,工业产出仍将受到压制。

  3月11日,德国将公布2月份CPI年率终值。此前数据显示,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持平,2月调和CPI年率初值下降0.2%,均不及预期和前值。德国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该数据也间接显示欧元区物价比预期疲软。通胀数据与当前欧洲央行官员言论相印证,提升宽松预期。(记者 闫磊)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负利率;欧洲央行;通胀率;欧洲经济;欧元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多地实施负利率 市场增扭曲风险

全球多地实施负利率 市场增扭曲风险,在日本央行宣布加入负利率大军后,以往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属冷门的负利率政策近期成为热门政策。日本经济新闻社发布的民意测验显示,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政策所引发的混乱和不确定性,已导致50%的选民对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表示不满。

2016-03-04 06:05:00

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满月 换房贷骤增理财难加剧

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满月 换房贷骤增理财难加剧,据日媒报道,2月29日距离日本央行决定实施负利率政策已过去1个月。另一方面,考虑到存款利率下降与停售理财产品,家庭收入的担忧加剧,负利率对日本国民生活正反两面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2016-03-01 13:28:00

日本人受负利率影响钞票藏床底 保险箱销量陡升

近期日本出现一个怪现象:在人口减少及电子交易普及的情况下,最大面额的1万日元(约582人民币元)钞票需求却不断上升。截至去年底,日本现金发行量为100万亿日元(约5.82万亿人民币元),其中万元占了92%,年增长6.2%,是2002年以来最大升幅。

2016-02-25 14: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