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期货黑色系集体涨停 谁开启了大宗商品疯狂模式

2016-03-08 07:52:00 来源:新华网

  今日国内商品市场开启“暴兵”模式,迎来罕见涨停狂潮。

  其中沪胶、郑醇、螺纹钢、铁矿石、PTA、焦煤、焦炭、玻璃等16个品种触及涨停,黑色系全线涨停,基本金属、化工品也是涨声一片。

  其中,铁矿石是今年价格涨幅最大的大宗商品之一。在今日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涨停的同时,新加坡市场铁矿石期货价格狂飙19%。而62%品位铁矿石普氏指数单日上涨9.9美元/吨,单日涨幅超过18%,创下近年来多罕见巨大涨幅。

  最新消息显示,发送至中国青岛港的62%品位铁矿石价格跳涨19%,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报63.74美元。

  如果非要找一个疯狂的理由…

  “导致今日大宗商品普遍上涨的直接原因是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影响。”格林大华研究院院长李永民认为,具体来讲,2016政府调控的特征可以总结为“稳增长+积极财政+宽信用”,政府通过积极财政扩大总需求的意向很明显,而且设立了信贷目标,说明2016年政府会将流动性由金融体系往实体经济引导。

  此外,供给侧改革也成为上涨的重要动力。随着供给侧改革从顶层设计到逐渐落地细化的过程,一些产能长期过剩的行业已经在逐步限产和减产,从供给端改善失衡的供求关系。根据上个月国务院相继印发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钢铁和煤炭两行业去产能的路径与目标。其中提到,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为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而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

  中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研报中都提到,进入三月份随着下游需求的好转,前期极低的社会库存为钢价的上涨创造了很好的弹性。在积极财政政策与日益火爆的房地产销售背景下,二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的可能性愈发增大。从微观数据而言,无论是2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幅16%,还是下游建筑企业基建订单的普遍回暖,钢材需求增长正进入预期不断正向叠加的强化过程。

  “由于备库需求及供应缩减以及空头砍仓导致的上涨基本完毕。”中银国际期货吕肖华表示,接下来看需求变化,短期矿石价格坚挺,虽然供应出现增长,但是终端消费环比增长明显,同比好于市场预期。所以短期钢材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回调,除非钢厂库存出现大幅上升。因此,这一轮上涨尚不能说结束,短期的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总有那么一些担忧…

  尽管短期内如此多利好消息激励,但是分析师对于过剩行业的长期情景仍然有些担忧。国泰君安期货金韬认为,从煤矿、焦化厂的供给来看,虽然2014年以来有部分煤矿、焦化厂退出行业,但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从需求来看,当前高炉开工率虽然有所改善,但是全国高炉开工率依然维持在90%以下,这使得钢厂对于焦煤、焦炭的需求没有激增的现象出现。

  李永民认为,“在国内实体经济真正企稳之前,国内大宗商品仍以阶段性行情为主,当前出现牛市的可能性不大。”高盛集团也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由于铁矿石消费大国——中国的钢铁需求没有大幅改善,铁矿石价格上涨不会持续,未来铁矿石和钢铁行业仍维持偏空看法。(证券时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涨停;期货价格;煤矿数量;过剩行业;钢铁需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鸡蛋期货上市满月 经济功能初显

2013年11月8日,我国首个畜牧类鲜活期货品种鸡蛋合约大商所顺利上市并成功启动,上市一个月以来,鸡蛋期货交投较为活跃,市场运行稳健,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初步显现,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近期鸡蛋期货价格变化,新湖期货资深分析师詹晓表示,鸡蛋期货的价格波动得到了基本面情况的有力支撑并反映了市场对鸡蛋现货价格的预期,鸡蛋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初步显现。

2013-12-11 08:50:12

鸡蛋期货交投活跃 “首月秀”交满意答卷

2013年11月8日,我国首个畜牧类鲜活期货品种鸡蛋合约大商所顺利上市并成功启动,上市一个月以来,鸡蛋期货交投较为活跃,市场运行稳健,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初步显现,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013-12-10 10:05:06

咖啡期货价格跌至4年多来最低

纽约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周一曾下跌至4年多来最低值,这是因为市场预计巴西和哥伦比亚两大生产国的供给将增多。市场预计市场供给将增长多,12月份阿拉比卡咖啡期货价格周一曾跌至1.07美元/磅,为2009年3月份来最低价。

2013-10-29 08:30: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