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货币政策:从“松紧适度”到“灵活适度”

2016-03-07 08:17:00 来源:环球网

  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同时预期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这也是首次明确给出了社会融资余额增速13%的数量目标。

  2016年是特别关键的一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否在2020年实现第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看2016年这个头开得怎么样。所以,李克强总理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显得尤其重要。

  其中,涉及金融改革方面的内容又尤其值得深思,也被各界广泛关注着。《第一财经日报》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为大家解读金融改革的方向。

  重点工作第一条提出,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预计,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同时还提出,“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随后,多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设定大致符合预期。政策方面,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货币政策以灵活适度为主,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依赖于供给侧改革的进程,这套政策组合是破解当前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环境的最优组合。

  从“松紧适度”到“灵活适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有新意。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相对于此前的“松紧适度”,“灵活适度”是个新提法。

  如何理解“灵活适度”?“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政策转向防风险,而防风险的核心需要企业增收和维系企业流动性周转。”民生证券固收研究组负责人李奇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读称,在汇率和通胀掣肘背景下,2016年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将更加“灵活适度”。央行先后推出了SLO、SLF、MLF、PSL等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等)等结构性利率工具,有助于绕开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带来的资金配置扭曲,提高货币政策效率,平衡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价格调控和数量调控共同发力,增加政策灵活性和弹性。

  此外,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同时预期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这也是首次明确给出了社会融资余额增速13%的数量目标。

  “2016年M2增速目标13%左右,较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CPI涨幅目标为3%左右。”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今年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准率、再贷款率等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显示货币政策将是稳健略偏宽松的,宽货币仍会向前推进,预计降准至少3次,降息1~2次,并且在降准的同时有可能加大再贷款规模来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而将公开市场操作提至第一位表述,显示进一步加强利率走廊建设,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的意图明显。

  首提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不久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有一些不令人满意的表现,特别是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的一些动荡也促使我们反思金融监管体制需要做出调整。目前此问题还处在研究阶段。其中一个因素是要考虑新的监管体制是否有利于宏观审慎政策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政策框架的执行。当然,除此以外,还应考虑其他一些因素。”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引发关注,几位委员也纷纷发表看法。来自中国电子网的引述称,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管制不符合中国目前对外开放的战略。潘功胜表示,设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只是其中一个方案,还存在其他方案,相关部门仍在研究之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为今年“两会”准备的提案中建议,以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为方向,以“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

  首次将资本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并列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在资本市场的提法上,政府工作报告也具有跨时代的进步意义:“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首次将改革和“法治化”并列,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单纯直接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相挂钩。这意味着下一阶段市场发展的优先考虑,已从关注筹资人的利益而转到了对投资人的利益保护上。由此将奠定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最终实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刘东亮认为,“汇率政策,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这一表述没有新提法,显示维稳仍是政策应有之义,开弓没有回头箭,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指数推出后,市场化机制对汇率定价的影响已经不能忽视。

  针对今年的利率市场化重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要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易纲称,一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这样就能够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二要逐步地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这个机制需要市场的建设,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三要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的机制。四要在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政策利率;灵活适度;政策组合;货币政策工具;政府工作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货币政策为"稳增长"输送血液 明年政策仍将稳中偏宽

回顾这一年,在“稳增长”压力之下,稳健货币政策逐渐露出宽松的面貌,为实体经济增长创造合理的流动性环境和低利率环境。从新增信贷总量比较来看,今年的稳中偏松的货币政策在效果上并不“输”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货币政策。

2015-12-22 17:18:00

货币政策为“稳增长”输送血液

明年政策仍将稳中偏宽,降准空间较大   2015年的货币政策走势,如同一出精彩的戏剧,在情理之中,但也有意料之外。 回顾这一年,在“稳增长”压力之下,稳健货币政策逐渐露出宽松的面貌,为实体经济增长创造合理的流动性环境和低利率环境。

2015-12-22 07:10:26

我国货币政策将进入存量调整时代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这意味着在内外部环境出现重大变化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将进入存量调整时代。在这样背景下,央行主要货币政策目标似应是降低社会尤其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014-11-2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