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陈洪生:需明确P2P平台的退出机制

2016-03-04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4日消息(记者易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原董事长陈洪生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近年来,以P2P网贷、股权众筹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迅猛发展。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乱象丛生,对国家经济运行、金融系统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产生较大影响。

  陈洪生建议,从行业划分来说,互联网金融应属于金融行业,需要遵守金融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如果不采取严格、有效的监管措施,互联网金融企业自身管理不规范,缺乏完善的风险防控措施和信息安全技术,势必会对传统金融业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进而对整个国家金融系统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审批要严格

  陈洪生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首先,要充分发挥好中央和地方政府、司法部门、监管机构、新闻媒体的作用,共同把好关。一是严格准入门槛,制定P2P平台监管负面清单,明确政策法规红线;二是加强数据分析,设立预警系统,对未经核准非法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公司,通过举报热线、定期执法巡查等多种方式,依法调查,必要时采取责令停业整改等多种措施控制风险;三是注重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监管的一致性,对互联网金融线上、线下的业务实施一致性监管,防止监管套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信息要透明

  一是加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重点是对于资金募集、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管,定期向投资者公开项目投资运行情况;二是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要明确风险提示,避免“浮夸”宣传,提升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和产品的透明度;三是对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分类监管,建立第三方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市场约束和社会监督,保护投资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建立针对发布虚假广告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

  资金要托管

  一是P2P网贷平台不能自身做担保、自融、发放贷款和分拆融资项目期限,贷款人和投资人的资金要由资质明确的第三方托管。二是受理托管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要真正负起责任,严格实施监管,防止托而不管的漏洞。三是完善资金存管机制,建立客户资金安全“防火墙”,防范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客户资金风险。互联网金融要立法,依法治企,守法经营要完善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法律约束。一方面,作为传统金融的一种载体和形式,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严格遵守现有的法律法规,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信息保密法、消费信贷法、第三方支付法规等。除遵守现有法律法规之外,还应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关于互联网金融的专门法律法规。特别是进一步明确P2P网贷平台的退出机制,如果跑路解散、被撤销或破产,广大投资人的利益如何追索需要进一步明确。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陈洪生;互联网金融;P2P;退出机制;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洪生:汽车与互联网 拥抱、探索、分享

2014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年会18日在京举行。比如汽车金融,怎么样在互联网上确定之后交付,因为不在网上交付,那么就认为在网上买东西没有形成这样一个链,没有完成。对汽车来说就是要拥抱、探索、分享。

2014-12-18 15:20:48

牢固树立法制思维 与时俱进开展工

6月26日,我市与中国光彩集团举行产业项目洽谈会,双方就推进战略合作,明确合作重点、领域和对接主体,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进行深入交流。市长张恩亮出席对接会并介绍我市相关情况,副市长陈洪生、市政府秘书长侯明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洽谈会。

2015-06-29 16:51:19

徐念沙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陈洪生被免职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徐念沙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免去陈洪生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常委、党委委员职务。

2014-01-15 20:20: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