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马化腾两会提分享经济、“互联网+”落地措施等5大建议

2016-03-03 12:06:00 来源:央广网

  2015年全国两会带来有关互联网+”的重磅建议之后,小马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发声再次受到各界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他将带来五个建议,直指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生态安全和互联网+”落地措施等五大民生痛点

  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攻坚

  马化腾在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的建议中指出,相比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程度,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还需全面提升;面对互联网+”催生的创新业态,当前监管理念需要逐步转变;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配套政策还要持续落地发挥实效;互联网+”时代面临更多的信息安全问题挑战。

  2015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曾在《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中呼吁,希望互联网+生态战略能够被国家采纳,成为国家战略。

  分享经济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

  马化腾在关于分享经济的建议中表示,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谈到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问题时,马化腾提到,对于分享经济的监管,仍坚持传统行业的管理理念,不利于行业创新;目前国内征信制度等配套制度不完善;国内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足,影响社会参与分享经济的程度等。

  分级诊疗需实现患者信息共享

  马化腾认为,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患者信息共享。他建议进一步落实医生自由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隐性障碍,让医生的医德和技术能够获得相应的市场价值,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马化腾建议监管部门,积极支持并总结分级诊疗制度的创新与试点经验,积极鼓励包括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分级诊疗制度在各地的探索与完善中去。打破医院的信息孤岛,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由监管部门建立配套政策法规。 在医保支付环节,建议也提出,允许合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由居民个人选择支付公司,建立起便捷的医疗保险网络支付制度及通道。

  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

  此外,马化腾在关于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中称,网络盗版仍然是产业挥之不去的阴霾,极大制约了数字内容产业生态良性发展。数字内容产业仍然处于重产量、轻质量的阶段,专业及非专业群体和个体的创新能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政府的监管与审批政策尚有优化空间,相关立法工作需要提速。

  全面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

  马化腾还在关于全面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议中提到,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建议大力推进,重点打击,多位一体,共同治理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马化腾;分享经济;互联网+;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化腾两会建议直陈五大民生“痛点”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全国两会即将提交的五个建议,直指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生态安全和“互联网+”落地措施等五大民生“痛点”。

2016-03-03 10:35:00

马化腾两会提案:关注分享经济和互联网医疗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全国两会即将提交的五个建议,直指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生态安全和“互联网+”落地措施等五大民生“痛点”。

2016-03-03 09:21:00

互联网大佬谈创业:马化腾支持“窝里斗”

12月17日,柳传志、雷军、李彦宏、马化腾、李思拓在论坛上对话交流。面对行业竞争、市场变化,几位嘉宾一致认为需要随时保持斗志和清醒,不断创新,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布局,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5-12-18 1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