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李蓝“两会”提案:呼吁加大“生态扶贫”力度

2016-03-03 0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3日消息(记者易珏)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蓝在“两会”提案中表示,贵州、云南和广西等省区先后提出了生态扶贫的新思路,促进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循环,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新模式和新方向。生态扶贫将成为“精准扶贫”的有益补充成分,为中国伟大的扶贫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从1978年体制改革推动扶贫以来,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 快。但在全民参与的扶贫工作实践中,社会各界开始反思这样一些问题:是输血性的扶贫还是造血性的扶贫?是工业化、高污染的扶贫还是生态保护性的绿色扶贫?欠发达地区如何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对此,李蓝的政策建议如下:

  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总结贵州等地的生态扶贫经验,将其提炼成国家政策,正式向全国推广。

  二、以精准扶贫思路为指导,在全国精心布点选点,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和西北干旱地区,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培育一批“生态扶贫”试点区和示范区,取得经验,向全社会推广。

  三、为生态扶贫地区的生态产品提供有国家信誉保证的“生态产品认证书”,为生态产品顺利走向城镇和市场贴标签,开绿灯。

  四,制订优惠政策,打通生态产品与市场的流通环节。只要物畅其用,货畅其流,再加上生态产品的品牌优势和规模效应,就会大幅度降低生态产品的价格,并在价格上形成比较优势,最终全面占领市场。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生态扶贫;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长白山生态保护纪实

”  中华秋沙鸭为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在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近年来就发现了多起成群的中华秋沙鸭。十年来,随着长白山管委会的设立和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的实施,如今的长白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东北虎和黑熊频现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

2015-09-25 14:01:38

加强草原保护建设生态文明

8月26-27日,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和中国草学会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共同主办了2015中国草原论坛。开展“粮改饲”要与建设生态文明有机结合,努力找到“粮草兼顾、生态优先、草畜协调发展”的最佳模式,维护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2015-09-17 17:06:00

以生态保护促进经济开发——长白山保护区

第7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暨全国政务新媒体微播吉林活动采访团造访了“中华十大名山”之一的长白山。如织的各国游人和秀丽的山光水色都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长白山是如何在经济开发与生态保护之间寻找到平衡点的呢?

2015-09-16 23: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