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迟福林:尽快组建国家级金融、消费和反垄断监管机构

2016-03-02 17:5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监管变革的建议》中建议,应适应经济转型升级调整优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权力结构。

  首先,尽快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层出不穷,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之间相互渗透和交叉的趋势不断增强,对分业监管模式提出现实挑战。以稳定资本市场、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为重点,提案建议整合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的职能,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金融监管新体制。

  其次,尽快组建专司消费市场监管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互联网时代为建立涵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提供了重要条件。当前,不少地方政府成立了综合性的市场监管局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提案建议尽快整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消费品安全监管职能。这三个机构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执行局,使其成为独立性、专业化的消费品安全监管机构。

  第三,尽快建立统一的国家反垄断局。我国自2007年《反垄断法》出台以来,反垄断执法工作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领导下由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三个机构行使反垄断职能。从反垄断的执法实践看,由于三家反垄断机构调查及处罚难以统一协调,使反垄断的效果大打折扣。提案建议整合上述三机构的反垄断执法权,组建国家反垄断局。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迟福林;分业监管;金融;反垄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迟福林提出供给侧改革六大任务 服务业市场开放是重点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主办的《转型闯关——“十三五”:结构性改革历史挑战》新书发布会今天在京举行。

2016-02-25 22:06:00

迟福林:“十三五”经济转型的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

2015-11-16 17:37:00

迟福林:服务业市场开放成为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

迟福林表示,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经济增长方式和动力都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变化。

2015-11-14 1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