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互联网金融需要联合监管

2016-03-02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昨日在北京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联合监管”模式,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他认为,广义的互联网金融包括证券、保险、银行理财等各种形式,因此对它的监管也应跳出当前由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甚至各地金融办等各自为政分散监管的格局。贺强对记者透露,今年他的政协提案还在修改完善中,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互联网金融与股票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

  贺强表示,广义的互联网金融,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只要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并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都属于互联网金融的范畴。

  贺强说,互联网金融监管是目前一个重要的话题,因为其涉及的领域已经不再局限于货币理财或P2P等小的范畴,而是包括了股票投资交易、保险产品、银行理财等各个方面,原先各自分散的监管模式已无法充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他认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在具体操作路径上,应更侧重对风险的防范以及理性适当监管。

  他说,金融监管正在逐渐正规化,前期出现的一些金融风险事件,如果早监管就不会出那么大问题。金融之所以发展到今天,都是高科技推动的。当前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了一个必然产物。今后,互联网与金融之间肯定是一个互相兼容与互相包容的状态。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贺强;金融监管;全国政协委员;政协提案;金融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贺强:完善刑法严厉打击针对支付机构的犯罪

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兴起的同时,针对互联网支付机构的盗用、攻击等犯罪也不时发生。”贺强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应当与国务院法制办共同研究完善刑法,将针对非金融机构的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提升到与针对传统金融机构相一致。

2014-03-12 12:00:23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中国迫切需要自己的云安全

目前,抢滩全球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布局、获取和控制网络海量数据,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争夺未来信息社会控制权的重要战略手段。

2014-03-10 14:15:00

贺强:新三板应率先实行注册制

贺强表示,股指期权的推出水到渠成了。记者了解到,贺强去年提交的提案,就建议适时推出股指期权,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仅仅包括股票市场,也包括期货市场;有了股指期货,可能还有利率期货、股指期权、利率期权等,都应该要推出,这才是真正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2014-03-05 09:15: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