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6年中国银行业风景依旧好:绿色信贷全球瞩目

2016-02-27 11:33:00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2016年银行业风景依旧好 绿色信贷渐成“燎原之火”

  海外网2月26日电2月25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2016国际金融业协会(IIF)第八届年度G20会议上的演讲指出,尽管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受到经济周期的变化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影响导致缓慢攀升,但不良贷款总体水平目前依然处在国际同业较低水平。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不良贷款率1.67%,拨备覆盖率181.18%,贷款拨备率3.03%。全年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共增长4318亿元,比2014年多增1813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较2014年末上升0.42个百分点至1.67%。同时,关注类贷款也由7869亿增至28854亿元,占比3.79%。按照机构类型来分,农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增幅最高,农商行的不良增幅甚至超过了70%。

  中国银行业的风险难道真的会高到无法覆盖吗?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是去年一季度出现1399亿的增幅高点后,至四季度仅比去年同期多增124亿,显示在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和化解力度,并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后,行业资产质量下滑的势头已开始遏制。二是中国银行业有足够的充足率。2015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99.3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7%,其中商业银行总资产155.83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同期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45%,一级资本充足率11.3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91%。与国际同业相比,中国银行业具有相对较高的资本充足水平和相对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多管齐下下。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监管会所提出,提升银行业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逐步增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功效和能力。这些正在逐渐铺开,起到作用。

  中国的银行业难道真的会另减少对实体经济的投入?恰恰相反,正如姜建清所说,金融机构稳步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 。2015年,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年信贷资金增长11.2万亿元。商业银行调整优化资金投向,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从产能过剩领域退出;改善续贷管理,对市场前景好、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是简单地断贷、抽贷,对破产重组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积极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有效提高了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

  中国银行业难道真的会减少对经济转型以及对各行各业的支持力度吗?以绿色金融为例,事实上,中国银行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全系统地开展深度的绿色金融。面积之大,自觉程度之高在世界上也实属罕见。也是在2月25日,在全球绿色金融的会上,工行、兴业等中国多家银行分享了经验。2014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出发点,引导资源配置,推进“两高一剩”行业的绿色转型,加速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为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4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7.59万亿元;其中,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6.01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的9.33%,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67亿吨、水9.34亿吨,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00亿吨。而2015年的绿色信贷数据会力度会更大,而2016年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并且而中国银行业的绿色金融是在国际背景下开展的,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编辑:卢靖

关键词:银行业;国际金融;绿色信贷;工商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银行业创新大众口碑排行榜发布 建行位列第一

2016-01-30 11:27:00

去年江西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居中部六省首位

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江西银行业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改革转型,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江西银监局落实精准扶贫要求,促成江西省政府出台全国首个“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6-01-27 12:00:38

润和软件牵手阿里云 为银行业打造“拎包入住”的云端系统

2016年1月20日,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润和软件与阿里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双方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深度整合,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金融信息化解决方案。

2016-01-21 1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