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券商取消融券业务限制成昨日A股暴跌原因]

2016-02-26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2月25日),A股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各大指数全线重挫,沪指跌逾6%,千股跌停再现。对于这一跌,市场比较茫然:没看到什么特别的利空消息啊,股市为何突然大跌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A股之前已面临一大利空:部分券商悄然解除了对融券业务的限制。

  有显性利好A股反重挫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大幅下跌187.65点,跌幅为6.41%,报收于2741.25点;创业板指更是大跌166.6点,重挫7.56%,报收于2037.14点。

  从行业板块的表现看,在下跌前15名板块中,不仅银行、保险和券商这样的大盘蓝筹板块悉数在列,甚至“防空洞”医药板块中跌停者也比比皆是。沪深A股中,涨停个股仅为17只,跌停个股则超过了1000只。

  一时间,市场茫然了。因为昨天上午,A股市场没什么利空,反而还有关于国资改革推进的利好发布,为何市场如此表现呢?

  券商取消融券业务限制  市场如此大跌,肯定是有原因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一个重大利空:随着此前市场行情持续回暖,券商对融券业务的临时限制措施正在悄然解除。

  在方正证券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一则“关于解除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的公告,发布时间为2016年2月24日16时18分。

  记者注意到,券商们大多是在去年7月起陆续对自家融券业务采取了限制措施,当时市场正在经历2015年6月15日大跌后的痛楚。

  部分券商宣布的措施包括:1、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2、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之后,不少券商甚至直接宣布:暂停融券业务。

  融券市场近期逐渐活跃  进入猴年以来,融券市场又开始出现活跃迹象。

  2月15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融券余额环比大涨4.79%,达到18.97亿元。2月16日重回20亿元大关。截至2月24日,两市融券余额已回升至22.55亿元,较2月5日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升24.58%。融券余量也从3.81亿股上升至4.59亿股,增幅为20.47%。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非常时期限制性措施解除,意味着券商认为市场已经从此前的单边下跌状态恢复到常态。从盘面来看,A股市场也自1月底展开了反弹,最近新开户数据同样可以看出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

  杨德龙认为,由于A股市场融券数量平日里就很少,所以恢复融券业务对市场没有太大冲击。虽然实际影响或许不大,但投资者在经历此前A股长时间下跌后,整体心态仍然是脆弱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编辑:陈进

关键词:A股;千股跌停;暴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股"倒春寒":人均损失逾6万 两市蒸发3.21万亿

市场本以为猴年红包行情开启,却不料A股又现千股跌停。据统计,2月24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49万亿元,昨日收盘为45.28万亿元,一日之间蒸发3.21万亿元。

2016-02-26 08:15:00

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活跃

16日,上海金属期货市场开市交易,从包括夜盘的表现看,国内有色金属板块延续节前振荡回暖并尝试向上突破的氛围更强。

2016-02-17 14:05:00

沪指涨2.83%重回2800点 券商等涨幅居前

在全球市场回暖背景下,两市早盘高开高走,沪指很快涨幅扩大至2%并冲上2800点。两市盘中震荡后再度放量上攻,持续走高,创业板盘中大涨近4%。权重股今日并未掉队,金融、基建、钢铁均有较大涨幅。

2016-02-16 1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