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招工难出现新特点:电商人才稀缺 企业复工推迟

2016-02-25 08:37: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猴年春节过后,各地也迎来了大型人才招聘的高峰期,往年这个时候,我们经常看到与之相关新闻是:“各地遭遇求职用工荒”。而一般这种“用工荒”,多指的是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荒”的也大多是各类民工。

  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传统行业招聘人数下滑明显,电商企业人才需求却异常旺盛。许多二三线城市的企业节后发现,自己企业的电商工人大量跳槽或者离职,新的岗位又难以招到人才,甚至有的企业因此无法开工。

  原本应该初七开工不得不拖到初十,生产车间的5条生产线也只有2条在正常运转,浙江衢州刘家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京伟告诉记者,原因是缺人,缺的不是工人,而是电商人才。这个年关,企业内负责美工、运营的电商人才纷纷跳槽,没有网络订单,企业就开不足马力。

  刘京伟说,电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电商把企业品牌提高到更高的一个境界。虽然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去招聘,但是目前还是比较难招到这类型电商人才。

  在前两天举行的衢州衢江区招聘会上,电商企业招聘区岗位需求人数共61人,然而最终只招到了23人。为什么像衢州这样的地方留不住招不进电商人才?在杭州从事互联网创业的90后青年黄自力说,待遇和大环境是首先思考的问题。假设一个淘宝天猫的美工,如果在杭州工资愿意拿四千,要换到二三线城市,必须要开到七八千才能留住他们。因为周边没有这样的氛围以及配套设施,也没有让他们有学习的榜样和交流的对象。

  记者发现,在一线大城市,许多传统企业想招到理想的电商人才也非常困难。对此,阿里巴巴电商教育培训部门“淘宝大学”的培训专家张必成认为,电商人才招工难根本原因在于供需严重不平衡。以前很多传统企业看不上电商,认为电商就是草根的代表,但今天大量的传统企业进来,而传统企业从文化、基因、业务范畴出发都对电商一窍不通,所以要推动电商就需要大量引入人才,这就造成今天市场上能否符合传统企业的电商人才非常非常少。

  根据阿里巴巴方面的估算,全国电商人才的缺口在400万左右。为解决人才问题,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浙江从省级到地方纷纷出台了各种人才扶持政策。衢州市衢江区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胡晨介绍,为了突破这块短板,就业部门今年在春季劳务招聘会的时候,特意开设了电商招聘区,为电商企业吸纳人才。对入驻大学生创业园这种电商企业的核心成员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房租补贴,最多不超过3年。接下来今年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能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包括对电商人才的扶持。

  阿里巴巴受益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正在致力于推动电子商务的电子商务化,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全年致力于培养全国100个产业带、1000个品牌、1万家企业,使他们走上电商的道路。“淘宝大学”培训专家张必成认为,随着中国的传统企业对于电商的不断加深,未来将不再有电商人才和传统人才的区分。

  张必成说,不要把电商理解为一个店,或者说在一个平台上开展合作。今天,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是一种工作方式,一种思维方式,它对企业产供销要做完整的优化和改造。今天传统企业真的只是没有入门而已,入门以后,到那个时候就不会分电商人才和传统企业人才了。 (记者张国亮 衢江台记者杨睿)

编辑:陈进

关键词:电商;农民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年各地招工难出现新特点:电商人才稀缺 企业复工推迟

电商人才稀缺,企业复工推迟——开年各地招工难出现新特点,原因何在?

2016-02-25 07:29:00

厦门跨境电商公共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为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厦门检验检疫局从2015年5月起推行个人自用物品通关便利化监管措施,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厦门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改革先行,促进新兴业态健康发展,全力支持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6-02-24 17:00:30

阿里争夺农村市场 发起农村淘宝“春耕战”

阿里巴巴集团昨天宣布,农村淘宝推出为期一个月的“百县万村战春耕”活动,农民可在家门口买到中外知名品牌农资农具,还可以通过“旺农贷”获得资金支持。

2016-02-23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