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特朗普称要从中国抢回岗位 美专家:不大可能

2016-02-15 14:1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月12日刊发题为《为什么特朗普将很难让工作岗位从中国回来》的文章称,尽管制造业领域的就业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增长,美国不会再夺回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文章称,这是(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最喜欢作出的竞选承诺之一。

  他在上周的共和党辩论会上说:“我会让工作岗位从中国回来……我会让工作岗位回来,而且我会非常快地开始让它们回来。”

  但几位经济学家说,这不大可能成真。流向海外的许多就业机会都是制造业岗位,它们中的大多数都不会回来了。

  在过去25年里,美国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减少了近550万个。这其中到底有多少是因为贸易而流失的,仍在经济学家中存在争议。哈佛大学国际贸易与投资教授罗伯特·劳伦斯说,每年约有2000万人因裁员和工厂倒闭而被迫换工作,其中近5%是进口导致的。

  如果专门看中国的话,有研究称美国在1991年至2007年间由于中国的出口日增而流失了15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该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经济学教授戈登·汉森说,2008年至2011年的景况也没有太大变化。

  特朗普在他的竞选网站上列出了改革对华贸易、以便让就业机会和工厂留在美国的几种办法。它们分别是:宣布中国是货币操纵者,终结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取消中国非法的出口补贴,以及把美国的企业税率降至15%从而阻止企业迁到国外。上月他还提出一项计划,打算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

  不过贸易专家说,这位共和党竞选领头羊并没有发布关于让制造业工作岗位回到美国的具体计划。即便他发布了,兑现也并非易事。

  在被要求详细说明特朗普的计划时,特朗普竞选阵营的一位发言人说:“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绝非易事,但特朗普先生是唯一可以做到的人。”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说他们对此持怀疑态度。与汉森合著上述研究报告的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戴维·奥特说,尽管制造业领域的就业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增长,但美国不会再夺回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许多流失的就业机会都源自从事玩具、服装、家具生产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厂,这些就业机会对技能的要求相对较低。奥特说,回到美国的制造业岗位将涉及更多的技术并要求更多的教育和培训。

  他说:“更多的产品将在这里生产,但将不会是由那些纺织厂和皮革厂的下岗工人生产。”

  此外,美国人从海外生产的更廉价产品中得到了好处。劳伦斯说,对于美国穷人以及中产阶级而言尤其如此。而美国制造的商品很可能会成本更高。他说:“你将看到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大幅增加。”

编辑:冯孔

关键词:工作岗位;制造业中心;经济学教授;对华贸易;2008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新增更多工作岗位 中低薪岗位仍占多数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2月6日报道,美国政府12月6日发布月度报告,称美国11月份增加了20.3万个工作岗位,而工作岗位的稳步增加使得美国失业率降低至7%,达到了五年来的最低点。与去年相比,更多新增工作岗位集中在薪酬较高的产业,如建筑业及制造业的中级职位。

2013-12-10 10:20:04

墨西哥新增正式工作岗位同比减少36.6%

墨西哥《金融家报》4月19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墨西哥新增正式工作岗位219036个,同比减少36.6%,即减少了126308个新增正式工作岗位。墨西哥劳动部部长Alfonso Navarrete Prida认为,新增工作岗位大幅减少,主要因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和预期受欧洲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而降低,从而影响了墨西哥新增工作岗位的产生。

2013-05-03 19:24:15

微软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

这是7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微软公司总部拍摄的公司标志和办公楼。新华社/法新   

2014-07-18 16: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