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油价暴跌石油财政吃紧 俄罗斯欲售国资

2016-02-03 14:55:00 来源:新华网

  油价暴跌,国家财政釜底抽薪,俄罗斯终于坐不住了。一向对私有化谨慎的普京集结了包括矿业石油在内的七个主要国营企业商讨出售国有资产,实现大型国企私有化的可能性。 随着来自石油领域的财政收入日益减少,俄罗斯经济连续第二年遭遇衰退,财政预算大洞如何填补,留给克里姆林宫的时间恐怕并不多。

  私有化

  俄罗斯正把七家大型国有企业——包括钻石矿业公司Alrosa、石油公司Rosneft、Bashneft、铁路公司、外贸银行VTB、航空公司Aeroflot和最大造船公司Sovcomflot列为潜在私有化主体。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当天在莫斯科出席私有化工作会议时表示,出售国有资产在经济上是合理的,但应充分考虑市场情况和趋势,不能随意贱卖、甩卖国有股份。

  在私有化进程中,交易应严格符合法律要求及相关标准,最大程度保证交易透明度。

  私有化推进正在提速。2010年,俄罗斯政府曾承诺出售一批国有企业的股份,但是多数规划中的大笔交易被推迟至今。而就在去年底,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表示,俄政府正准备俄石油与巴什基尔石油公司等大型企业股份私有化的方案。

  西卢阿诺夫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透露:“俄政府正准备方案对大型企业股份进行私有化,以充实国家预算资源,下降储备基金消耗的压力。首先,这将是俄石油,然后还会考虑巴什基尔石油公司以及其他大型企业。”

  普京说,必须明确今年俄罗斯私有化进程的具体细节,明确哪些国有股份可以出售给私人投资者。

  他强调,要将关键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企业掌控在国家手中。购买国有股份的私人投资者必须在俄罗斯司法管辖范围之内,不能将国有股份出售给离岸公司。

  旧伤疤

  “俄罗斯早在1994年就基本上完成了大规模私有化,把企业产权全部转移到私人手里。在这个激进的私有化过程中,腐败被容忍了,改革者们不在乎财产以何种方式转移到私有者手里。”《金融时报》资深记者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所著的“世纪大拍卖”中曾这样评价俄罗斯的私有化。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制定者为了一举告别前苏联经济体制而发起的私有化浪潮,彼时私有化让极少数人暴富,形成俄罗斯的寡头阶层。国有资产出售留下腐败污名,在公众心里播下了对私有化极不信任的种子。“任何出售如果价格过低,都将使我们受到怀疑,认为我们又在做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一名政府官员表示。

  多年来,莫斯科出售了一些小型国有企业股份,但普京2012年重掌总统大权以来,这方面进展已经放慢。

  为了使俄罗斯摆脱困境,普京通过司法手段或市场手段将战略行业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大型企业重新国有化,并亲自确定涉及国防、石油、天然气、运输、电力、对外贸易、银行、渔业、钢铁制造业等领域的1063家俄罗斯大中型企业为国有战略企业,规定政府无权对这些战略企业实行私有化。

  同时,加强对国有战略企业的监管,使之忠实执行国家的经济政策并向国库上缴利润。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景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在叶利钦时代的私有化虽然放弃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带来的负面问题不容忽视。但是普京执政以来全面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基本实现大型能源企业的国有化,在油价高企时赚得大量美元外汇用于偿还外债,但对经济管得过死,同样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补财政

  俄罗斯最新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该国经济萎缩3.7%,零售总额暴跌10%,投资重挫8.4%,创2009年以来最差表现,与2014年GDP微增0.4%的数据相比形势堪忧。总理梅德韦杰夫曾透露,该国2015年经济下滑或导致政府进一步修改2016年预算。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透露,2016年预算是依据每桶50美元的原油价格进行计算,但目前国际油价已经跌破30美元。

  对于直到2014年一直依赖油气财政收入填补逾半预算支出的俄罗斯,油价暴跌带来了深切痛苦。去年,油价下滑使来自油气的财政收入占预算收入比例降至43%。根据俄罗斯最大银行的投行部门Sberbank CIB计算,如果平均油价降至每桶30美元的水平,来自油气的财政收入占比将降至35%以下。

  最大的潜在资金来源是私有化。普京称,私有化进程将刺激私人投资的流入,对改变俄罗斯经济结构十分重要。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国有银行不会为购买国有股份的私人投资者提供资金。“以往私有化的意图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率”,俄罗斯当地媒体分析指出。“随着油价大幅下降,筹集资金的问题是私有化重新提上议事日程的原因之一。”

  根据此前西卢阿诺夫的说法,私有化进程在两年内为俄罗斯带来1万亿卢布(约合133亿美元)的收入。“由于经济不景气,普京需要迫切解决财政困境、提高经济活力。而如何界定政府和市场的权力边界仍是普京政府必须平衡的难题。”孙景宇补充道。

  相关链接

  产油国难减产 油价前景悬而未决

  昨日,外媒援引多位欧佩克代表报道称,海湾国家希望观察伊朗原油回归市场后的影响,不支持当前召开欧佩克紧急会议。受此影响,油价跌幅迅速扩大。目前美油跌4.4%,布油跌3.6%。

  此前受产油国或将携手减产消息的提振,国际油价上周强劲反弹。但鉴于全球主要产油国相互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它们或很难达成减产协议,即使达成也将难以实行,供应压力仍将存在。

  上周刺激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1月28日对媒体说,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建议2月召开石油出口国会议,俄罗斯将参加,沙特建议各产油国减产5%。

  但该消息并没有得到欧佩克方面的证实,而根据华尔街投行高盛上月底发布的报告,欧佩克希望通过低油价迫使高成本的原油生产商出局。为此,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低成本产油国将会继续向供过于求的市场出口原油。所以说,产油国协调减产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高盛认为,油价需维持在足够低的水平,才能迫使基本面向供需平衡的方向发展。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原油市场的1/3,目前的实际日均产量约为3200万桶。尽管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国家不仅拒绝减产,还增加产量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不过,迫于财政压力,委内瑞拉等欧佩克产油国一再要求减产保价,但其他欧佩克国家并不响应。

  记者 陶凤 北京商报

编辑:宓迪

关键词:石油公司;Sovcomflot;Aeroflot;俄罗斯总统普京;能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罗斯收到中国巨额石油预付款 美媒:雪中送炭

俄罗斯收到中国巨额石油预付款 美媒:雪中送炭,美媒称,俄罗斯最近收到了中国支付的巨额石油预付款。据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7日报道,罗斯石油公司最近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这家最大的俄罗斯石油企业第三季度收到了9965亿卢布(约972.6亿人民 币)的石油预付款。

2015-11-17 17:00:00

沙特石油公司大火致200余人伤亡 遇难者来自多国

沙特石油公司大火致200余人伤亡 遇难者来自多国,据英美媒体报道,沙特官方今天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30日发生的员工宿舍楼大火系电路短路所致,造成11人死亡,200余人受伤。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当地时间30日早上,阿美石油公司位于沙特东部胡拜尔市的一处员工宿舍楼突然起火。

2015-08-31 21:54:00

三大石油公司掌门人同日齐调整

三大石油公司掌门人昨天(4日)调整。傅成玉退出领导班子,王玉普接任中石化董事长;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重回中石油任董事长;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接替王宜林任董事长。

2015-05-05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