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一批新规明起施行 这些变化关系你我

2016-01-31 10:03:00 来源:重庆晚报

  一批新规明起施行 这些变化关系你我

  房地产广告禁用“名校学区房”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下月起施行,原《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同时废止,我市同步实施。规定要求,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如果你正考虑买房,不妨关注以下新变化。

  注明规划配套设施

  不少开发商为突出地理位置优势,抓住周边配套或规划作为卖点。规定对此明确提醒,“广告中涉及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的,不能作误导宣传。”也就是说,广告应直接、清晰说明周边建设、规划情况,模糊用语比如“10分钟到观音桥”等描述视为违规。

  不得含有升学承诺

  规定提出,“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也就是说,消费者看见“名校学区房”等承诺性、暗示性广告,可以向工商部门反映。

  明示实际售价期限

  广告中打着“最低售价XXXX元起”,吸引消费者前来询价,今后也属违规。规定中提出,广告语中对价格有表示的,应清楚表示为实际销售价格,并明示价格有效期限。

  渝中区工商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地产广告必须说到做到,让消费者用广告承诺的价格买到房子。此外,广告语中不能采用“风水宝地”等类似词汇。

  最高罚款3万元

  规定提出,违反本规定发布广告,《广告法》及其他法律法规有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对负有责任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但不超过3万元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 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办离婚要接受登记员单独面询

  婚姻

  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下月起新版《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下称规范)将在我市正式执行。

  规范中新增不少便民措施,包括:办理婚姻登记要有独立场所,设有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和档案室;对离婚双方进行单独面询;规范服务收费标准;将结婚登记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都纳入婚姻登记工作范围等。

  结婚:工本费9元钱

  规范要求,办理婚姻登记要有独立场所,婚姻登记处不得设在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医疗等场所内。

  办理婚姻登记收取证书工本费9元,前提是新人要准备好符合标准的照片。

  离婚:双方分开谈

  规范要求,婚姻登记处设有候等大厅、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和档案室,改变了原来结婚登记、离婚登记都在同一区域办理,个人隐私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的问题。

  规范特别提出,当事人在办理离婚登记前增加询问笔录程序。婚姻登记员要分开询问当事人的离婚意愿以及对离婚协议书内容的意愿,了解当事人是否已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并进行笔录。

  “分开询问可以更真实地了解双方的离婚意愿。”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程序:增加指纹认证

  规范中有一些变化涉及当事人的信息材料,具体包括填写《申请结婚登记申明书》、《申请离婚登记申明书》、《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等文书时不仅要求签字,还增加了指纹认证;婚姻登记受理过程中,增加了当事人现场复述声明书内容,婚姻登记员作为监誓人并在监誓人一栏签名的程序等。

  此外,规范对当事人信息一致性提出了要求。

  服务:设婚姻辅导室

  规范称,婚姻登记处可以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在自愿前提下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市民政局介绍,为挽救处于困惑中的夫妻,我市早在2013年就启动婚姻辅导并开通幸福热线,目前全市16个区县已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室,今年将逐渐覆盖全市各区县。此外,我市还在渝中区两个社区试点婚姻服务支持站,有望在全市推广。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周小平

  请月嫂看看是否符合这些标准

  家庭

  下月起月嫂服务将标准化。国家标准委去年7月批准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下称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规范与界定。这两项标准今年2月1日起实施。

  月嫂应有初中以上文化

  规范对母婴生活护理员(俗称月嫂)提出基本要求,年龄应为在18岁至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具备良好卫生习惯,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的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月嫂服务标准分为6级

  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二、三、四、五星级和金牌级共6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不同等级的月嫂应该具备的技能要求也不同。

  以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为例,需要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熟悉产后常见病的症状及预防,可以根据新生儿和婴儿生长发育特点,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规范要求,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需具备72个月以上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家政公司也要分星级

  《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把家政服务机构从低到高划分为A、AA、AAA、AAAA、AAAAA五个星级,字母数量越多,表示综合实力越强。等级划分依据家政服务机构在综合实力、人力资源、业务管理、服务质量4个方面的指标情况进行评定,每大类内容都有细化的评定标准。

  目前重庆家政市场现状如何?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部分家政服务企业,他们表示,月嫂的文化程度都是初中以上,但评级方面都是公司自己来定,没有硬性的证件要求。

  消费者和企业意见不一

  关于家政服务机构评级,部分消费者和企业各有看法。

  “我觉得市场竞争应该交给市场,如果哪一家口碑好,说明这家公司服务质量好。消费者自己会做出选择。”市内某家政服务公司经理邓先生表示,“如果实行分级,可能会出现部分公司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高星级的情况。”

  有些消费者对此举持支持态度。“我觉得对家政服务机构分级很有必要。”家住江北区五里店蔓哈顿广场的周女士表示,“现在家政市场上良莠不齐,都说自己服务好,消费者并不知道真实情况。一旦请到的月嫂在工作中出现问题,就可能对婴儿造成伤害。分级以后,消费者在选择时就更直观。”

  重庆晚报记者 李栋

  单日赎回基金超1%征收赎回费

  理财

  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下月起施行,该办法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流动性管理等方面做出新规定。投资者若单日申请赎回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1%,将被征收1%强制赎回费用。

  需注意的是,办法所称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的基金。名称中有“货币”、“现金”、“流动”等类似字样的基金,视为货币市场基金,适用该办法。

  在利率风险上,办法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240天,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从而减少利率变动对降低基金净值的风险。

  在净值风险上,办法要求,如果基金投资的金融工具市值持续下跌,与其成本价之间的差异达到一定幅度时,基金公司甚至要自掏腰包弥补损失。由此,大为降低货币基金投资高风险资产的可能性。

  在流动性风险上,办法要求货币基金保持足够比例的流动性资产,从而提高应对赎回的能力。同时,办法还借鉴美国经验,建立“强制大额赎回费用”的机制。投资者若单日申请赎回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1%,将被基金管理人征收1%的强制赎回费用,该赎回费用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对于目前仍未符合该办法规定的货币基金,证监会和央行配套发布《关于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明确了过渡期。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编辑:宓迪

关键词:赎回基金;学区;基金财产;赎回费;基金净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批新规明起施行 房地产广告禁用“名校学区房”

一批新规明起施行 房地产广告禁用“名校学区房”,规范要求,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需具备72个月以上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在利率风险上,办法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240天,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从而减少利率变动对降低基金净值的风险。

2016-01-31 07:16:00

80后基金经理建议:2016年难赚钱 建议客户赎回基金

新浪财经 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今天郑重提示:建议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据媒体人爆料,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今天郑重提示:建议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

2016-01-07 06:40:00

A股为何再现急跌 传险资赎回200亿股基

3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得的消息显示,作为“国家队”的保险资金,近几日大幅赎回股票型基金产品,导致相关基金大幅减仓,对基金重仓股形成重压。目前除了国寿赎回基金200亿元,以及人保等其它险资跟进赎回之外,目前尚难判断整个保险行业赎回的总量。

2014-03-21 12: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