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社科院高培勇:十三五宏观经济政策将侧重五个方面

2016-01-30 12: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月30日消息 近日,“新常态下的金融投资与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回顾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2016年金融财富管理发展趋势”。

  信投资本合伙人曹齐表示,当今金融服务业正处于机遇与挑战交织的时间节点之上,未来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何去何从?金融创新应当怎么做?如何更好地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都是值得深入探究的课题。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各位演讲嘉宾以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为背景,就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走向、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金融服务业的创新与发展、新三板的建设与完善、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的路径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首先对即将跨入“十三五”时期的中国经济作了剖析。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出现了很多新情况,这一经济形态不完全是短期的周期性因素(投资、消费、出口)影响所致,长期的结构性因素也在起作用。长期的结构性因素包括人口结构变化、服务业比重上升、城市化速度减缓等。

  高培勇指出,“十三五”时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主要侧重以下五个方面:从防过热转向稳增长,从防通胀转向防通缩,防止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以化解产能过剩为重点,从调控市场主体转变为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创业投资环境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私募股权投资对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他表示,以投资未上市企业为主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业在中国诞生20多年来,从最初的400亿元人民币的体量,发展至2015年4万亿元的规模,增长了100倍之多。

  他指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支持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充分证明这个行业的发展有良好的政策环境;现在每天新注册成立的企业达1.1万家左右,他们迫切需要得到资本的助力,要求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快速发展;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经过多年的储备,从从业人员素质、企业创新能力等各方面来看,行业本身都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的演讲以新三板如何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如何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2015年,新三板一级市场持续火爆,挂牌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但二级市场的交易并不活跃。程晓明表示,这是因为交易制度还未改革到位,相比沪深股市交易人数1亿多人,新三板的交易人数只有20多万人,交易量自然上不去。但他同时表示,随着未来新三板改革,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加入,新三板的交易量会有所改善。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社科院;高培勇;十三五;宏观经济政策;新常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社科院发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等新著

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在京举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美国行为的根源》发布会暨研讨会。

2016-01-12 11:31:00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国家智库报告”

1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深圳市律师协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国家智库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报告——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样本》。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贵祥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2016-01-07 00:13:00

《公共服务蓝皮书》:2015城市房价调控满意度提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服务蓝皮书课题组今天发布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指出,2015年我国主要城市的公共服务满意度有一定提高。

2015-12-25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