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6年春运本周日开启 40天春运一半雨雪天

2016-01-21 07 来源:中新网

  2016年春运将从本周日,也就是1月24日开启,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记者昨天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春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今年最特殊的情况大概就是天气了。气象部门预测,40天春运期间,有18~25天都是雨雪天气,预计节前高峰在1月26日~2月3日。

  铁路和民航客运量上涨

  节前高峰1月26日~2月3日

  初步预测,2016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运量将达到1.52亿人次,同比下降4.4%。

  省春运办主任凌云介绍,部分原因是,学生流提前结束,民工流量有所减少。

  “我省高校实施错避峰放假措施,在春运开始前基本疏运完毕。”凌云解释,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及我省“机器换人”、“淘汰落后”等政策举措影响,外来务工人员有所减少,“预计节前春运高峰在1月26日~2月3日”。

  总运量下降,公路和水路的客运量也下降,但预计铁路和民航要承担的客运量都要增加,增幅还不小。

  据预测,春运期间铁路客运量将达1629.3万人次,同比增长8.7%;民航旅客吞吐量将达567.01万人次,同比增长9.2%。

  不过不用担心,运量增大,运能也在提高。

  铁路方面,新金温客运专线开通,提升了浙西南地区铁路客运能力;杭宁温各增开西南等重点方向列车,缓解“一票难求”现象。春运期间,全省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84对,增加44.5对;安排临客76.5对,增加0.5对。

  另外,铁路部门根据目前售票情况和铁路运输能力增开临客,目前计划在节前增开岳阳和武汉方向的车次。

  春运期间多雨雪

  交通系统1万余人待命应急

  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天气情况很复杂。春运40天中有18~25天是雨雪天气。此外,冷空气频繁、雾霾天也偏多。

  为此,交通系统组建应急队伍249支,共1.164万人,应急运力1200余辆,应急抢险设备2455台套,较去年春运均有增加。

  省春运办要求高速公路及时除冰除冻除霜,保证乘客分流疏运预案。杭州、丽水、衢州、温州等地的山区,遇到恶劣天气安全不能保障的路段,该封道的要坚决封道。

  另外,省春运办要求有关单位要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破冰除雪工具设备。机场和车站都要做好在冰雪天气下的应急准备工作,做好安抚安置旅客的应急预案。钱江晚报记者冯怡

编辑:冯孔

关键词:春运;除雪工具;临客;雨雪天气;我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合肥新桥机场2016年春运计划增加航班421班

这些加班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厦门、海口等南方返乡客流较为密集的沿海城市及一些境外旅游航线。国内华东地区的上海、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东北地区的大连等一线城市航班座位需求也比较抢手。机场传统服务项目如无人陪伴儿童、青年志愿者等各项服务内容将贯穿春运始终。

2016-01-20 17:30:39

浙江春运旅客量将超1.5亿人次 铁路民航做好应对

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运量将达到1.52亿人次,同比下降4.4%。据浙江省春运办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全省旅客运量将达到1.52亿人次,同比下降4.4%。

2016-01-20 17:30:39

公安部发出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分析了近年来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2016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2016年春运期间,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2016-01-20 16:3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