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井贤栋:某些企业高速增长的互联网金融很危险

2016-01-21 07:35:00 来源:财新网

  井贤栋说,一些企业盲目扩张互联网金融交易量,背后却蕴含坏账率高、期限错配等风险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小晓)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先者,蚂蚁金服面对乱象丛生的行业感到很无奈。1月20日,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2016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表达了他对行业的担忧。

  井贤栋指出,“现在有很多跑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和损失。”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P2P平台共有3858家,其中问题平台为1263家。仅2015年12月,全国P2P就新增问题平台106家,其中跑路占问题平台比例达到52.83%。

  井贤栋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有两种情况最令人担心:第一类是没有任何金融能力的人做企业,从第一天开始就是想去骗钱的,本身带有不法色彩;另一类是现有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但只关注业务量增长,亏损50%以上。

  “一些企业金融业务规模的增长背后有非常大的风险,包括期限错配、经营能力有限、不良资产累积等风险。”井贤栋说,“某些企业用经营商品的方式来经营金融,一旦发生风险,会给百姓带来巨大损失。”

  在井贤栋眼中,合格的互联网金融有三条要素:第一,具有经营金融业务的技术能力;第二,合规经营,不能跨越红线;第三,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不能忽视金融本质,不健康增长。“有些企业用快速业绩在资本市场忽悠钱,从而增加投资为继,这种方式有很大的问号。”

  “很多企业复制蚂蚁金服的模式,但他们只复制了表面,却无法复制风控能力。”井贤栋说,目前蚂蚁金服的风控技术团队有近2000人,将安全放在企业最重要的位置。

  据财新记者观察,目前包括京东、平安、腾讯、百度、万达等大型企业都在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遍及P2P、支付、众筹、理财等各个类型。

编辑:冯孔

关键词:井贤栋;互联网;期限错配;金融业务;企业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蚂蚁金服开放金融云 井贤栋:互联网金融将消失

光明网IT频道10月16日讯,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在“蚂蚁金服分享日”宣布,“面向金融行业深度定制的云服务——蚂蚁金融云正式对外开放。井贤栋表示,开放蚂蚁金融云是蚂蚁金服“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重要一步,是技术领域向金融机构开放的最重要平台。

2015-10-16 16:30:12

蚂蚁金服正式任命井贤栋为COO 兼任CFO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27日已正式任命井贤栋为其COO,并且兼任蚂蚁金服CFO。10月16日,蚂蚁金服宣告成立,彭蕾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同时也是公司法人。接下来,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开放这些底层平台,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开拓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2014-10-29 08:51:36

蚂蚁金服井贤栋:“互联网金融”是过渡词汇

过去的一年,对两个问题的认识理解可以说是2015年的重要收获。一是金融与互联网如何深度融合;一是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2015-12-23 14: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