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境外人民币存准金下周起征收 流动性收紧或迎来降准

2016-01-19 11: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月19日消息(记者 卢靖)央行昨日公告称,自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目前境内银行大行存准为17%,中小银行为15%左右。

  汇丰银行分析师Mackel和王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将锁住约2450亿元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据了解,目前境外人民币存款约1.3万亿元左右。

  “对市场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行为,在资金的提供方面,说的重一点是釜底抽薪。”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他认为此时出台这一政策的重点是为了稳定汇率,也可以稳定离岸人民币市场。

  连平指出,过去不交存款准备金,现在需要交16%-17%的准备金,市场上空头所能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明显减少,直接会导致市场上人民币流动性偏紧;流动性偏紧的结果就是人民币利率上升,人民币资金在汇率上可能推动升值,也可以吸收市场上的人民币回流银行体系,利率水平比较高,可以避免市场上运用人民币来进行做空,打击人民币汇率。

  对于离岸存准上缴令遏制市场空头的效果,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也表示看好,与此同时一些海外投资者可能会有所担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则认为,此举重在中长期考虑,为央行提供了另外一个政策工具,主要目的是调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

  除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周景彤指出面向境内金融机构缴纳存款准备金也将对境内人民币流动性产生影响,央行或将通过降准等方式向市场投放一部分流动性。

  “人民币流动性倾向于收紧,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利率倾向于上升,与这个逻辑相对应,下一步央行要采用相应的手段对冲这个政策所造成的影响,比如会紧接着降准,释放一部分流动性,把境内收紧流动性的影响降到最低或者抵消,也可能通过央行的逆回购、MLF等等政策工具。”周景彤说。

编辑:冯孔

关键词:存款准备金;境外金融机构;人民币;流动性;降准;周景彤;连平;王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允许透支不意味变相降准

从明天开始,央行将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2015-09-14 17:24:00

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改革 不影响市场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2015-09-13 08:22:00

货基存款需缴准备金 余额宝收益率未来或受影响

记者昨天从有关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此次央行文件下发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将缴纳存款准备金。

2014-12-29 16: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