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圆珠笔芯折射中国钢铁困境 每年需花费2亿美元进口

2016-01-15 13: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月15日消息(记者贾国强)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一个有关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座谈会时,他举例说,中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比如圆珠笔的 “ 圆珠 ” 都需要进口。

  资料显示:中国每年圆珠笔的产量是380亿支;占全世界总供应量的80%,但笔尖珠芯近90%来自进口,每年需花费2亿美元外汇进口。而这2亿美元相当于两个石横特钢2015年的利润,石横特钢是2015年为数不多的能够盈利的钢铁企业,全年实现利润7亿元。

  其中,日本人拿走材料的钱,瑞士、德国拿走了设备的钱,我们只赚一个微薄的苦力钱。中国3000多家制笔企业中,没有一家掌握高端笔头和高端墨水制作的核心技术。

  “圆珠笔芯问题折射出了中国钢铁困境,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便是产能过剩,但同样钢铁行业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我们的钢铁制造技术不过关,无法生产出合格的模具用钢;另一方面也能看出中国制造业的问题,大路货我们不缺,一些精密制造我们还有待提高。”

  对于圆珠笔芯为何不能国产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对央广网记者分析说:“一是因为创新能力不足,一方面是技术含量低和附加值低的低端产品生产过剩,另一方面是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这两种现象同时存在;二是产权制度不太健全。由于创新的成本和风险比较高,创新是需要大量投入的,如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就花费了巨大精力和时间。同时即使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创新有时候也难以实现,即有风险。另外,如果创新成功了,因缺乏对这种产品的严格保护,会导致跟风抄袭和模仿现象。这对付出巨大投入的创新企业来说是极为不利的;三是垄断会阻碍创新。如一些有资金有技术的央企或国企,因凭借垄断地位可以轻易获得利润,故缺乏创新的动力;而实力比较弱的民企,虽有创新动力和压力,但往往创新能力不足。”

  在谈及对策时,李佐军对记者表示:“促进创新,就要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减税,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减少管制,破除各种垄断,促进行业创新。”

编辑:卢靖

关键词:钢铁;产能过剩;圆珠笔芯;2亿美元;创新;供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德良:钢铁、煤炭短期内会维持活跃

八月份以来,连续超跌下来之后,有一个修复行情,修复行情是从原有的新产业从小股票以后到中大市值的房地产,到金融股到券商保险,传统过剩产能的钢铁、煤炭这些完全没有任何回暖,现在它就轮到了风口,轮到他们做一个修复,它的股价过分偏离了长期均线,有一个回归的过程,它短期内还会维持活跃。

2016-01-06 16:11:00

如何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看投资端倪动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周五在北京召开,备受瞩目的2016年经济工作部署也将随之浮出水面。优化产能、企业减负、房地产去库存及防范金融风险四大领域或将成为明年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

2015-12-21 14:24:00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专家:产能出清需要时间

对于2016年国企改革,在跨年之际已经出现多方推动力量。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有关领导人指出,央企当前的核心工作,是“提质增效升级”。

2015-12-18 15: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