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研究称我国民间投资快速回落 资源型行业成民资撤出集中地

2016-01-14 18: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4日消息(记者马文静)近日,民生银行研究院发布一项关于我国民间投资发展态势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民间资本投资出现快速回落,西部地区民间投资下滑最为严重,资源型行业成为民间投资集中撤出行业,民间投资整体呈现出较明显的顺周期特性。

  2012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出现快速回落

  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民间资本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04年末的30.63%上升至了2015年的65%左右。

  然而,随着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受外需萎缩、内需低迷以及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呈现“逐月放缓”的态势,而民间投资下降的幅度更快。

  研究显示,至201511月末,我国民间投资同比累计同比增速已由2011年末的34.2%回落至10.3%,同时期我国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由23.8%回落至10.2%。民间投资占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不再增长,由2015565.4%的最高点下滑到11月份的64.6%

  西部地区民间投资下滑最为严重

  研究指出,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出现持续下滑,其中西部地区下滑程度最为严重,在2015年上半年基本呈“断崖式”下跌。由2014年末的20.3%下滑至20155月末的5.1%。与此同时,西部地区民间资本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滑,由2014年末的53%下降至201511月的50.7%,而同时期东中部地区占比保持稳定。

  资源型行业成为民间投资集中撤出的行业

  分行业看,第一产业民间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20151-11月份,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5%;资源型行业(矿产、能源的采掘及加工等行业)遭到民间投资的集中撤出,其中采矿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1%,其中石油与黑色金属下降幅度达到20%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3.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3.5%

  民间投资整体呈现出较明显的顺周期特性

  研究认为,与国有资本不同,民间资本对于实体经济的冷暖感知更为敏感,对资本的回报率和安全性要求更高。当经济繁荣时期,民间投资往往受资本逐利的特性而高速增长,但在经济下行时期,民间投资退出的速度也更快。

  2009年我国“四万亿”投资快速增长时期,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一度达到35%以上,连续多月高于投资总体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而2015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民间投资增速快速回落,目前已与整体投资增速持平,其顺周期、波动大的特性凸显。从区域与行业来看,民间投资主要从西部地区和资源型行业退出,也显示出其快速逐利的顺周期特点。

  民间投资回落原因: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无力投

  研究指出,2012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回落较大主要有五方面原因:一是经营风险加大导致民间资本“不敢投”;二是投资回报率下降导致民间资本“不愿投”;三是行业准入限制导致民间资本“不能投”;四是融资渠道不够畅通导致民间资本“没有能力投”;五是政府服务意识相对不足导致民间投资积极性减弱。

  建议发挥市场作用 加强金融供给侧改革

  针对当前民间投资发展态势,民生银行研究院对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提出五方面对策建议: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稳定民间投资预期;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的活力;加强金融供给侧改革,发挥金融体系对制造业发展的杠杆作用;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产权制度,推动民营企业在新常态下创新发展。

  引导民资投向 银行责任重大

  该研究认为,银行在改善金融服务,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等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将有助于民间资本活力的迸发。研究建议,银行应采取六大措施,引导民间资本注入推动实体产业发展。

  一是创造条件发行民营企业扶持债券,变政府单向输血式扶持为杠杆式融资扶持;二是完善产业园区金融服务功能,设立产业担保机构和互助基金,以金融手段促进产业集聚;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发挥产业基金的金融杠杆及资源整合效力,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四是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五是配合监管部门扭转“脱实向虚”态势,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六是提供融智服务,促进民间资本加大投资力度。

编辑:王忻

关键词:关键词:民间资本;民间投资;银行;资源型行业;供给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山西最大民间投资公司“跑路” 客户恐慌情绪蔓延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山西汇铂金投资公司各分店集体跑路,导致民间资本损失上亿元。记者走访了山西汇铂金投资有限公司在太原的四家门店,发现其中三家门店依旧营业,投资者利息虽然还能照拿,而本该按期归还的本金,却因为资金紧张,不能如期归还。

2014-11-26 08:36:00

湖南前三季度GDP增长9.2% 民间投资增长迅速

(记者 鲁毅)2014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31.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2%。张正介绍,在消费品零售中,汽车类、化妆品类等享受型商品表现较为突出,零售额增长较快,所占比重提升。

2014-10-23 07:14:00

评论:电子商务领域竞争充分 是民营企业创新机遇

从过去几年经济运行的情况看,我国经济增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行业垄断阻碍了民间投资的步伐,这是影响民间投资的最大制约因素。国家发改委的一份报告,曾指出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比较多,最多的上浮30%,民间借贷年化利率高达25%。

2014-09-25 09:4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