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产业链正在形成

2016-01-14 09:29:00 来源:环球网

  聪明的民间金融玩家,正在瞄准网贷信息中介平台(P2P)、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民间信贷机构日益膨胀的呆坏账,开启线上不良资产处置盛宴。这个由撮合、催收、转让、处置等不同模式形成的商业运作链条,粗略估计,将撬动百亿级市场,P2P平台无疑将成为这一市场重头。

  三条路径

  分食不良处置市场

  一批主营为不良资产处置的线上平台,正在快速壮大。

  2014年底才成立的资产360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它的业务模式概括起来是“撮合”——把资产方认定的、想处置的不良资产,转介给相应的处置机构。撮合的一头包括银行、P2P平台、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在内的信贷企业;另一头包括催收服务公司、咨询管理服务公司、有清收服务的律师事务所等处置方。

  短短一年多时间,该平台企业客户共195家,委托债务案件共5.82万件,债务全额达到14.55亿元;合作的催收企业共有381家,遍布全国主要省市。据悉,该平台目前正在进行B轮融资。

  “我们有100多家P2P客户,合作模式有两种,一种是买断债权,比较少;另外一种是委托催收,这是比较常见的合作模式。”资产360一位负责委托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2014年底上线的人人收,商业模式与资产360趋同,最大的差异应该是待撮合处置的债权额度不同。资产360的单笔不良资产额度较小,大多为车抵类标的,几万元上下,3月内的短期标的甚至只有数千元;人人收的不良资产多为房产、固定资产、综合资产等大额资产。

  分金社则代表另外一种模式——把不良或特殊资产放到平台上由投资人众筹认购,平台联合专业机构线下处置后,再把收益连本金返还给投资人。具体做法是:投资人在线上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程度和对项目的评估,将资金投入某一个标的,该标的募资满额后,平台会牵头专业评估机构、律所、二手房交易平台等,将该项抵押资产变卖或处置,买卖的差价就是投资人的收益,平台收取一定比例佣金。

  除了上述两种模式,还有搜赖网代表的个人与企业信用信息专业查询的数据服务商模式。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产管理公司(AMC)人士直言,互联网金融嗅觉灵敏,它们看中的是反经济周期产品,操作得当的话,能找到很多具有急迫变现需求的平台,赚得巨大利润。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影子银行、民间借贷累计待处置的不良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商业银行在去年二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破万亿元。

  市场空间近百亿

  P2P平台已经成了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眼中的香饽饽。

  资产360的100多家客户都是P2P平台。但业务运作模式各异、坏账标准认定不一,这一细分行业的情况很特殊,所以,除了上述针对整个民间信贷机构的线上平台,一批针对P2P平台这一细分领域的坏账处置公司也在成形。并且它们大多都披着“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衣。

  联金所CEO李波告诉记者,“已经有几家资产管理公司上门接洽,想买断债权,甚至还有香港的公司。这些资产管理公司之所以要买断债权,跟我们坚持不卖的理由是一样的,这些资产质量是好的。而且小额、散单的坏账,只要借款人没有成为‘失联自然人’,追偿回来的可能性很大。”

  农发贷COO郑伟博说,“我们平台成立的时间比较短,认定的坏账不太大。有质押的标的很好处置,纯信用的标的,直接财务核销。但长期来看,后续肯定有寻求外部机构的需求。”

  红岭创投则已经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债权转让,只是额度不大。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逾期超过6个月,我们内部会做一下评估,认为能收回来的就剔除掉,剩下的没希望回收的定义为坏账。我们设置了专门的不良资产处置部门,大部分坏账会自行处理;剩下的小部分,不超过10%,通过其他外部机构进行清收。因为对方条件比较苛刻,到目前为止外部处理的额度不大。”

  可见,目前行业的普遍做法是:首先,针对已经认定的损失类贷款,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坏账”,会通过核销这一财务手段,以当期利润冲抵损失;其次,即使已经进行核销,依旧会把一些内部催收团队无法追回来的坏账,转让给外部清收机构。

  爱钱进贷后催收高级总监盛洁俪建议,应该实行自营催收和外包催收有机结合的贷后管理模式,由企业对逾期案件进行分类,将催收成本较高、风险大、账龄长或债权人失联案件进行外包,并最大程度地掌控催收反馈信息。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说,P2P平台的清收与不良处置,不应该由传统的资产管理机构运营,而是应该设立专门机构来运作。P2P平台跟传统金融的客群不一样,处置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应该专营化、本土化、细分化。

  然而,在P2P平台这一细分领域,各家公司认定的坏账标准也不一样。比如积木盒子将任何逾期,哪怕一天都视为“坏账”;深圳某上市公司旗下P2P,向银行看齐,将坏账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类五级;分期乐这一大学生分期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将逾期180天以上视为坏账。

  今年以来P2P行业不断攀升的债务逾期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国内债务外包催收业务的发展。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曾表示,陆金所线上借款坏账率6%~7%,整个行业在15%~20%。

  截至去年末的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网贷之家的数据是4394.61亿元;零壹财经的数据是4253亿元。选取大概的中间值4300亿元测算的话,P2P平台的坏账规模在645~860亿元。即使按照多家受访机构外部转让的下限10%~20%来测算,这个围绕网络借贷而起的不良资产处置衍生业务链条,就已经有近百亿的市场空间。

编辑:于琦

关键词:资产管理公司;坏账;不良资产处置;外部转让;P2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方资产预计一季度完成股改

东方资产改制办公室主任梁森林日前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预计2016年一季度完成改制,成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东方资产集团实现净利润82.29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24.5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0.97亿元,完成2015年全年预算利润的91%。

2016-01-08 09:22:40

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金融豫军”再添新军。据介绍,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省政府,由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省政府金融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按照省管骨干企业模式管理。

2015-10-19 08:49:00

15省坏账行开吃资产流转大餐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下地方坏账银行牌照的扩容和处置不良资产业务的扩张和地方政府力求托底经济复苏以及化解金融风险密不可分。除了借助坏账银行来化解风险之外,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更重要的是,完善中央和地方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2015-08-10 07: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