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面对二级市场剧烈调整 近3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不减持

2016-01-06 08:53:00 来源:新华网

   “我们承诺不减持!”面对二级市场的剧烈调整,一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董监高率先站出来表态。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晚间发稿时,两市合计已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或“延长限售承诺”的公告,加上前日公告的3家,已有近30家公司向市场传递其对长期发展的信心和对稳定股价的诉求。

   上述公司承诺不减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回应中小股东的呼吁”。1月4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两次触及熔断阀值并停止交易至收盘,逾千家公司的股价跌停。有市场人士分析,暴跌原因之一是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减持解禁有所担忧。去年7月8日,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发布的“18号文”规定,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及董监高六个月内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而这一“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

   “不管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下跌),既然中小股东提出了要求,我们大股东也没有减持的意愿,就顺应了这个呼吁。”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介绍。“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从这个角度来讲,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另有券商人士分析,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大股东和公司高管对中小投资的积极回应也体现了其责任。

   从具体公告看,如三花股份就在公告中明确写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应中小股东的诉求”,公司控股股东三花控股追加承诺,自1月5日起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同时,大多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对“不减持”的表态则基于其对市场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如永利股份,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携持有公司股份的全体高管承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

   甚至还有公司直言对目前的股价表现不满意,如太阳纸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股认为,公司近期股价及走势未能充分体现其内在价值,新洋丰的控股股东洋丰集团也有同样的表述,这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分别承诺未来一年、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也有少数公司是正在推进资本运作,如齐星铁塔,公司的非公开发行方案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处于反馈意见阶段。该公司控股股东此番表示,未来一年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最先做出不减持承诺的这29家公司,几乎全部是民营企业,其中沪市公司四家、深市主板一家、中小板十家、创业板14家,“中小创”合计占比达80%。“这个有多方面的原因,通常情况下,国有企业作出决策的速度要慢一些,另外和中小创相比,蓝筹公司目前的估值要低很多,控股股东也不会轻易减持。”有券商人士表示,虽然没有公告不减持,但大多数优质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本来也没有减持的意愿,“市场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而从不减持的承诺期限来看,承诺一年期的公司有9家,未来六个月不减持的有16家公司,另四家公司的承诺期限在6个月到1年之间。从承诺的不通过某种方式减持来看,有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承诺不以任何形式减持,有11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其他公司则未予以特别说明。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公告新的增持计划,这也是变相的不减持承诺,如苏宁云商昨晚公告,二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计划未来三个月斥资逾10亿元增持。

  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情况

  

 

 

 

 

 

 

 

 

 

 

 

 

 

 

 

 

 

 

 

 

 

 

 

 

 

 

 

 

简称 承诺人 不减持期限 不通过某种方式减持
上海绿新 控股股东 一年 不通过二级市场
新洋丰 控股股东 六个月 不通过二级市场
齐星铁塔 控股股东 一年 不通过二级市场
通鼎互联 控股股东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海源机械 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翰宇药业 控股股东 六个月 不以任何形式
千山药机 第一大股东 今年年内 未特别说明
兴源环境 控股股东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汇金股份 实际控制人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升华拜克 控股股东 一年 不以任何形式
康美药业 控股股东及董监高 一年 未特别说明
刚泰控股 控股股东 六个月 不以任何形式
迎驾贡酒 控股股东 一年 不通过二级市场
回天新材 实际控制人 今年7月31日前 未特别说明
开山股份 控股股东 六个月 不通过二级市场
光环新网 董监高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神农基因 控股股东及董事、高管 六个月 不通过二级市场
聚飞光电 控股股东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网宿科技 控股股东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永利股份 控股股东及董监高 六个月 未特别说明
海伦哲 控股股东及董监高 一年(控股股东)、半年(董监高) 未特别说明
金达威 控股股东 定增发行完成后一年内 不通过二级市场
美欣达 控股股东 六个月 不通过二级市场
天银机电 实际控制人 今年9月1日前 未特别说明
三花股份 控股股东 六个月 不通过二级市场
太阳纸业 控股股东 一年 不通过二级市场

 

  (记者 覃秘)

编辑:于琦

关键词:减持;二级市场;上市公司;承诺人;券商人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限虽至减持“猛虎”难下山 相关新规可望近日公布

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已成为高悬在A股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今,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一些上市公司公布了大股东减持计划,昔日“房间里的大象”似乎有变成“下山猛虎”的可能。

2016-01-06 08:45:00

1500亿减持堰塞湖开始疏流维稳

对于即将到期的减持禁令,证监会终于给出说法,关于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的新规将于近期公布。例如,假设单个股东的减持市值规模达到50亿元,就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相关披露和说明,并规定减持期限。

2016-01-06 07:31:04

多家上市公司接力“加锁” 披露重要股东不减持公告

1月5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接力”发布控股股东或高管等重要股东持股“加锁”公告——即延长相关限售股解禁期或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减持。神农基因1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在2016年7月7日之前,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2016-01-05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