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18家互联网保险概念公司融资超70亿元

2015-12-31 09:58:00 来源:中新网

  截至目前,国内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数量已超过100家

  “产品推出后,风投全来了。”一位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足够创新的产品不仅可以快速积累客户,还可以吸引投资人的关注。

  数据显示,较为活跃的18家互联网保险概念公司(众安保险+17家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近几年已获得的融资总额超70亿元(美元折算为人民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人对于互联网保险行业的钟爱。

  2015年是“互联网+”起航的一年,对于保险业来说,在这一年中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牌照的数量从1增加到4,而互联网创业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到超过100家,此外互联网巨头JBAT也汹涌来袭。

  “触网”与“触保”

  近两年,保险行业陆续迎来一系列政策利好,给互联网创业公司提供了更多机遇。新“国十条”以顶层设计的方式确定了保险业的重要支柱地位;保险监管改革确立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费率市场化改革给予保险公司产品定价自主权;《互联网保险监管暂行办法》为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依据;个人健康险税优政策力促进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首推独立代理人制度;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逐步推进……这些都开启了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在保险领域的春天。

  今年7月份拿到互联网保险牌照的泰康在线,已于年底前正式开业,成为业内第二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与此同时,银之杰参与发起设立的易安财险和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安心保险,也于今年6月份获批筹建。

  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扩围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险企也将“互联网业务”作为新渠道进行布局。截至2015年上半年,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达到了96家,这意味着国内超过65%的传统保险公司已成功“触网”。

  当然,除了保险公司在“互联网+”领域期待突破,不少大型互联网公司也盯上了保险这块蛋糕,纷纷“触保”。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联合腾讯、中国平安,共同设立了众安保险,其旗下的蚂蚁金服也已控股国泰产险;而腾讯也联合中信国安发起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同时百度联合安联保险和高瓴资本,共同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京东将保险将设立财险公司;巨人投资出资100亿元,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而携程网、去哪儿网等则自己开设保险公司经纪公司等,案例不胜枚举。

  谁融到了钱

  除了保险公司和互联网巨头对互联网保险有着精心布局外,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也在飞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正在运行。

  不过,由于资金和政策等原因,互联网创业公司不能像互联网巨头一样直接成立保险公司,他们更多地是从产品开发和营销渠道这两个环节出发。不过,要从这100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根据曲速资本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简报》,已有18家互联网保险概念公司的融资信息被媒体报道或公开披露。

  其中,慧择网成立于2006年,获得赛富基金A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向日葵保险成立于2007年,获得德迅投资数百万元的融资;抗癌公社成立于2011年6月,获联创策源100万美元投资;意时网成立于2011年9月,获得力鼎资本、国泰君安天使轮2400万元投资,A轮获得同创伟业、力鼎资本5亿元投资;车险无忧成立于2012年1月,已获得A轮3000万元的融资;大家保成立于2012年3月,获得启明创投数百万美元的投资。而行业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11月,已获得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赛富基金A轮9.34亿美元的投资。

  除上述7家公司外,其余的11家互联网保险概念公司均于为近两年新成立的。

  整合医疗资源的医加壹于2014年2月成立,获得险峰华兴、德沃基金天使轮数百万元和景林A轮6000万元的融资;同年4月份,ok车险成立,获得IDG、云启创投A轮数百万美元投资;7月份成立的移动车险比价平台最惠保,已获得 A轮数百万美元的投资;而8月份成立的特大保,已获得险峰华兴、德沃基金天使轮数百万元,联创策源、中国平安、复星昆仲A轮1.8亿元的融资。

  此外,今年也有7家新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获得了融资。其中,1月份成立的人人保险和小雨伞保险,分别获得陶石资本种子天使轮数百万元和信天创投天使轮数百万元的融资;1月份成立的还有主营健康管理、云保单的行家保险,获得盛大资本千万元级的投资;互保平台全民保镖于今年4月份成立,已获得曲速资本融资数百万元;主要服务代理人,代理工具及平台的超级圆桌于6月份成立,由曲速资本天使轮融资数百万元;悟空保8月份成立,获得梅花创投、青山资本、唱吧种子天使轮1500万元的融资;管理保险账户的移动平台保险袋袋,10月份成立,已获得曲速资本、阿里十八罗汉人民币千万元级别投资。

  若将“百万级”和“千万级”投资都按100万元和1000万元的最低限计算,上述18家公司共获得超70亿元(美元折算为人民币)的融资。

  而纵观上述18家公司,除众安保险为获得保险牌照的保险公司外,其余17家公司多为以整合资源、一站式服务、比价、定制保险产品等业务为主的平台化公司。

  上述某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选择互联网保险领域,主要看中行业长期发展。“毕竟,投资的目的是赚钱。”

  保险理赔的痛点

  其实,互联网保险并非近几年才出现的新概念。早在1997年11月28日,中国保险学会和北京维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就成立了我国第一家保险网站——中国信息保险网。

  8年后,仅2015年上半年保险业就累计实现互联网业务保费收入816亿元,是2014年同期的2.6倍,与2014年互联网保险全年保费水平接近。互联网保险已经从萌芽期步入了爆发期。

  不过,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的互联网保险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据艾瑞咨询统计,2011年美国寿险网上直接销售的占比在8%,网络触发的份额在35%左右,网络影响的份额在85%;车险总保费收入中,网上直接销售的占比在30%,网络触发约占40%,网络影响约占25%。而英国早在2010年车险和家财险的网络销售保费比例就达到了47%和32%。

  纵观我国目前的保费收入情况,仅有4.7%的保费由互联网保险贡献,其中财产险网销占比为8.5%,人身险网销占比3.5%。我国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还有很大的空间待发掘。

  此外,从我国互联网保险的险种结构上来看,主要以条款简单、费用小的险种为主,因为这些保险产品较为标准化,消费者在网上能自主了解产品特性并实现自助购买。费用较低,意味着消费者对其价格敏感度低,增加了线上购买的几率。

  而具体到险种占比,因为财产险相比人身险更易标准化,所以财产险在互联网保险中占比最高,而且更是以车险为主。中保协的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占整个互联网保费规模的56%,人身险中,主要以理财型的万能险为主,占比为24%。

  那么,未来的保险业应该如何发展呢?

  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互联网保险崛起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上,超级圆桌创始人李浩坚表示“保险就是场景”,保险是隐性的刚需,没有场景的支持是难卖出去的。要么把它嵌到各个应用场景,要么帮它营造一个场景。

  中意人寿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及电商负责人田畀表示,互联网+这个概念并不是每个行业都适合,因为“互联网+书店”,才有了亚马逊;而“互联网+短信”有了微信;“互联网+衣食住行”出现了去哪儿、京东、携程。纯粹去推销保险是很困难的,所以“互联网+保险”应该有另外一个跟场景相关的第三方出现。

  同时,众安保险一位产品经理也介绍,对于互联网+保险,场景化的后面还应该有生活化和服务化,需要更多地把保险跟生活服务的内容相叠加作为理赔的条件,解决保险的痛点。

  此外,曲速资本创始合伙人杨轩认为,未来,因为保险的牌照越来越多,这意味着保险公司或者其他行业的公司都会参与到这里面,这样造成了保险的集中度越来越下降。因此,互联网保险就需要在保险产品的个性化和定制化、代理人的提升、理赔和服务的升级等方面进行优化。(记者 尹力行 )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互联网业务;保险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运营商的互联网转型如何落地? (1)

要说2015年运营商发展思路的关键词,毫无疑问是“向互联网转型”。从电信运营商的规划来看,真正的互联网化转型并非大量涉足互联网业务,而是重在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传统的运营模式。IT资源的集约和IT能力的开放,以及大数据的汇聚同样是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化转型的重心。

2015-01-21 15:21:43

互联网思维主导不了产品

互联网思维,是一个圈子里铺天盖地探讨甚至有点让人生理不适的词汇,但在很多行业外人看,这仍旧是成功的不二法门。已经有人在吐槽雕爷牛腩不好吃,但这不妨碍挂着互联网思维色彩的这类业务继续出来刷眼球。

2014-08-08 06:20:16

运营商互联网业务重构:推混合所有制

随着彩铃没落、飞信式微、沃联系Jego胎死腹中,告别了SP时代的运营商在互联网业务上的确乏善可陈,甚至在激进人士看来,不具备互联网基因的电信运营商做互联网业务就是死路一条。中国移动搭建流量开放平台、中国电信推出的流量宝都是后向商业模式上的探索。

2014-06-23 14:21: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