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企分类改革"路线图"发布 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2015-12-30 06:58:00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作为国企改革重要一项的分类改革大幕就此开启。

  意见提出,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必要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可以由政府调控。

  也就是说,未来,国有企业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两大类,这两类企业在改革、发展、监管和考核等方面都将会有不同的政策。

  不过,国企分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意见,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承担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时对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类别进行动态调整。

  从意义上来讲,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是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因企施策推进改革的基本前提,对推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具有重要作用。

  自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截至12月29日,已有关于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等10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另有9个文件即将出台。

  国企将迎五大改变

  国企“一股独大”局面将打破

  “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对需要实行国有全资的企业,要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

  这是摘自文件关于分类推进改革一节的部分内容,短短411个字中,五次提到“多元化”“参股”,清晰表明新一轮改革中,股权多元化将是改革方向,国有企业曾经广受诟病的“一股独大”局面将有望由此改变。

  记者注意到,即便是明确要求独资的公益类国企,文件也提出,公益类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竞争领域“国有”色彩将淡化

  “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加大改制上市力度,着力推进整体上市。”文件提出。

  文件并明确,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支持和鼓励发展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推动国有产权流转,及时处置低效、无效及不良资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股权多元化”“国有产权流转”……从文件用词和释放的信号看,未来在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将更多以公众公司、多方参股的形式存在,“国有”色彩将逐步淡化,过往依靠政府政策扶持甚至补贴的方式将会逐渐退出。

  公益类国企引入社会公众评价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要把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作为重要监管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根据企业不同特点有区别地考核经营业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考核中要引入社会评价。”

  国企属于全民所有,干得好不好,全体人民说了算。记者注意到,此番改革提出要分类实施监管和分类定责考核,而对于公益类国有企业,文件更是明确“接受社会监督”“引入社会评价”,这意味着国企尤其是公益类国企监管、考核未来将更多尊重社会公众评价。

  竞争类国企考核“赚钱”能力

  文件提出,对商业类国有企业,要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责任使命,兼顾行业特点和企业经营性质,明确不同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标要求,制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其中,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这意味着,充分竞争领域国企,考核将更加注重竞争力、盈利等“赚钱”能力指标。根据有关方面设想,商业类国企尤其是充分竞争领域国企,未来将更多承担为国家和人民创造财富的职责。而据过往文件精神,未来将逐步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

  监管“缩手”企业增自主权

  关于分类实施监管,文件明确,对商业类国企要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细心人士注意到,文件提到“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重点加强对集团公司层面的监管”,强调“集团公司”。过往,企业和社会关于监管机构“手伸得太长”“管得过多过细”诟病颇多,此番文件则明确“监管之手”可及之处是“集团公司”。

  与此前发布的一系列国企改革文件一脉相承,文件明确了未来企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企业在经营方面将拥有更多自主权。 新华社

  ●分类

  商业类国企

  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公益类国企

  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必要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可以由政府调控;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

  ●施策

  改革

  商业类国企

  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

  公益类国企

  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发展

  商业类国企

  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和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和管理创新步伐,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公益类国企

  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严格限定主业范围,加强主业管理。

  监管

  商业类国企

  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规范国有资本运作、维护国有资本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公益类国企

  重点监管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需接受社会监督。

  考核

  商业类国企

  制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其中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主要考核经营业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竞争力。

  公益类国企

  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考核中要引入社会评价。

编辑:李澎

关键词:公益类;分类改革;路线图;国企改革;国有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有企业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国有企业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

2015-09-13 16:30:31

政协委员称公益科研院所经费不足 人才流失严重

据悉,浙江公益类科研院所的研究领域覆盖了农业、医药、林业、水利、海洋科学、信息科学、环境保护、交通、能源、水产等方面。但当前,浙江省公益类科研院所发展却面临诸多难题,李有泉发言时,却一连抛出了几个难题:经费不足、高层次科研人才匮乏等。

2015-01-24 21:38:00

国企分类改革开启: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国资委、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三部委29日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国企分类改革大幕就此开启。意见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明确将分类推进改革、分类促进发展、分类实施监管、分类定责考核。

2015-12-29 15:3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