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安邦连续举牌6家上市公司 金风科技称不清楚

2015-12-22 09:02:0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近日来,以“万宝之争”为代表的举牌潮一度引起资本市场的轩然大波。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1日,今年12月份已有13家上市公司遭到二级市场连续举牌,其中险资机构举牌尤甚。除宝能系外,安邦保险集团的动作也格外引人瞩目。

  12月份以来,安邦保险集团已经连续举牌6家上市公司,其中,对风机企业金风科技更是月内两次连续举牌。

  获安邦二度举牌

  12月19日,金风科技公告,安邦集团及旗下安邦人寿、和谐保险、安邦养老等已合计持有金风科技普通股股票2.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其中,安邦人寿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账户累计购买金风科技1.15亿股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9%;安邦集团通过QDII账户购买0.22亿股H股,占总股本的0.80%;和谐保险通过“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账户购买1.13亿股A股,占总股本的4.14%;安邦养老通过“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万能产品”账户购买0.24亿股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

  安邦集团分别持有安邦人寿99.98%股份,持有和谐保险98.31%股份,持有安邦养老99.99%股份。但安邦集团则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举牌距离上次举牌仅约十天。12月9日,金风科技刚刚公告,公司于7日收到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安邦人寿发来的通知书,上述三者合计持有金风科技普通股共计1.38亿股,占金风科技总股本的5%,首次达到举牌线。

  十日内连续两度举牌金风科技,安邦集团是否会有更进一步的计划?金风科技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并不清楚安邦举牌的原因”。至于安邦集团在举牌后有没有和上市公司方面进行接触,该负责人亦表示,“机构调研活动都会有公示。至于安邦集团与公司领导之间有没有接触,此类问题不方便回答。”

  安邦集团则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出于对金风科技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金风科技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金风科技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业绩向好但风险仍存

  安邦两次举牌金风科技,或与其今年的良好业绩表现有关。金风科技2015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185.44亿元,同比增加74.61%;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加76.4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同比增加76.10%,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同时,金风科技预计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27.44亿元至36.59亿元,同比增加50%-100%。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于今年市场需求旺盛,风机销售容量同比增长,同时公司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发电量同比增加。

  事实上,受益于2014年风电新政刺激市场影响,风电行业回暖。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金风科技获益匪浅。

  2014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发布《关于适当调整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明确陆上I类、II类、III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分,分别降为0.49、0.52、0.56元;第IV类资源区维持每千瓦时0.61元。同时,2014年12月31日前获得核准、并且在2015年12月31日前投运的风电项目,依然沿用原来的电价标准"。风电上网电价调整预期使得部分地区2014年出现抢装现象。

  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数据,当年国内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3GW,同比增长了44.2%,而金风科技国内新增装机容量为4434MW,市场份额为19.12%,连续四年排名国内第一。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得益于风电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2015年内预计国内新增风电装机量将达到25GW。这对于金风科技而言,将有效带动其出货量,预计其2015年出货量达到甚至超过6.5GW,将实现业绩和市场占有率双提升。

  不过,这种由政策带来的市场刺激只是一时的现象。研究港股的辉立证券分析师张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风电上网电价未来应该是阶梯下调的趋势,各运营商抢装的现象会延续一段时间,所以我们预计近两年金风科技的风机销售情况会保持和今年差不多的水平。但是长期来看,电价下调对金风科技的业绩会有影响。”

编辑:陈进

关键词:安邦;万宝之争;金风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邦人寿再增资190亿 两年内增资近300亿

昨日,保监会网站公布,安邦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307.9亿元人民币,增资速度和规模迅猛。昨日,市场消息显示,在民生银行近日召开的2015年全行经营工作会议前夕,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致电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安邦只做财务投资者,会全力支持民生银行董事会工作。

2015-02-11 13:35:00

安邦吴小晖掌舵低调神秘 和谐健康保险命运多舛

2014-04-30 09:57:00

保监会同意安邦人寿投资设立基金公司

(章斐然)保监会网站今日发布公告,同意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批复件内容显示,安邦人寿拟出资5亿元人民币,设立安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占比100%。

2015-01-26 17:20: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