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做不到这三点 别提创新理念落地生根

2015-12-19 11: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月19日消息(记者宫喜金)19日上午,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发表主题演讲。他组织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等国家重点战略规划。谈及“十三五”时期如何让创新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徐宪平认为应该做到三点。

  他认为,中国式创新的当务之急是要推动思想观念的创新,要扫除阻碍创新的各种思想障碍,就必须要有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弘扬敢想敢干,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充分激励的创新文化。

  第二点要推动技术领域的突破。徐宪平认为,技术进步才是持久的增长动力源泉。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诞生了信息经济,让我们步入了奇妙的互联网时代。现在技术领域的突破正在引领一些重大的变革,比如低碳技术引领能源生产消费的变革,生物技术引领健康和农业领域的变革,智能技术引领制造业的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互联网的变革等等。

  他还对“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社会上的争论并没有过度的解读。制造业是我们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互联网是制造业智能化的重要平台,两者都是创新发展的战略重点,融合起来,前途无限。

  第三,中国创新的根本保障是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他认为推动创新最重要、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中国目前存在的科技经济两张皮,创新人才动力不足,知识产权侵权易,维权难,要素价格扭曲等等问题,都与体制机制有关。让创新走上快车道,要多一些绿灯,少一些红灯,让创新不要走弯道,不要走小道。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创新发展;规划;障碍;智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辩证看形势 创新赢未来——2015中国经济砥砺奋进

在财政学家贾康看来,供给侧改革要注重“双减”,大幅度地减少行政审批、加快实施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税费改革。唯有辩证看形势,才能把握主动权;唯有全力促创新,才能制胜未来。

2015-12-19 11:01:00

国家网信办与浙江省“强强联合”推进互联网创新发展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乌镇共同签署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浙江省将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的优势,围绕推动产业发展与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政策举措,着力集聚整合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浙江互联网全球影响力。

2015-12-17 21:06:00

国家网信办与浙江省签署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乌镇签署了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5-12-17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