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2015-12-17 15:08:00 来源:环球网

  (一)

  备受全球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开幕,粉墙黛瓦的千年古镇,让互联网国际精英,从世界各地出发,到中国乌镇相候。

  这些国际互联网大咖,候来了来自5大洲120多个国家共2000多名嘉宾,更在开幕式上候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敦厚亲切,如一位长者谆谆教诲,侃侃而谈。而在这一个为世界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的乌镇峰会上,他也引经据典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里的东方智慧。他讲道: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

  (二)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这句古语出自《墨子》。假使人人都彼此爱护,则天下安治;倘若人人都彼此交恶,则天下大乱。

  那么,如何使人们多相爱、少相恶?——要论解决之道,要看习近平主席接下来所说,“这一段时间以来,我非常愿意使用‘命运共同体’这个词。”这也正如同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所传达的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味着我们的命运紧密相连:

  我们追求同样的目标,

  我们反对同样的弊端,

  我们共享同样的平台,

  我们分享同样的价值。  

  (三)

  当今的网络命运共同体,与古老的中国文化精神也是契合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在中国文化理念中,有很多世代相传的优秀价值,正是现在世界网络治理也适用的共同价值:

  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互联网治理要懂得尊重,多为他人所想,不唯自我所欲,不强干涉,不事霸权;

  再如,“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互联网世界要善于理解,文明形态各有渊源,文化特征各有不同,理性相待,友善相对;

  又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互联网发展要善于包容,世界文化本就百花齐放,各有千秋,网络空间理应包容并蓄,并行不悖;

  还有,“和而不同”、“八音克谐”,互联网空间要促进和谐,求同存异,和睦协调,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再比如,“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互联网时代要维护正义,以德为本、树立公道心,公平正直、传递正能量。

  更比如,习近平主席今天在开幕式讲话中引用到的,要提倡“兼相爱”、避免“交相恶”,这是协调、共享的精神,还有“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是开放、创新的精神。

  下一篇“学习经典”,我们就探讨跟习大大学这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文 | 曹雅欣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

编辑:李澎

关键词:习近平;互联网大会;乌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网络大佬们都和习大大聊了啥

当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参观各个互联网公司展台时,马云、马化腾等都亲自任解说员,而阿里巴巴是习近平参观的第一个展台。据微博号@学习粉丝团,习近平在奇虎360展台,听取了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介绍的由360自主研发的“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及“全球网络攻击防御系统”。

2015-12-17 13:54:00

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六位大佬都和习大大聊了啥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这场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力量的盛会中,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刘强东等人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当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参观各个互联网公司展台时,马云、马化腾等都亲自任解说员,而阿里巴巴是习近平参观的第一个展台。

2015-12-17 13:48:00

习近平询问无人驾驶车何时商用

习近平16日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下午3时许,习近平抵达博览会展馆,在“互联网+”主题展区,视察国内外重点网信企业最新技术产品等成果,同企业家们亲切交流。

2015-12-17 12: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