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回顾中国互联网发展的21年:盘点七个“第一”

2015-12-17 11:47: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互联网21年的七个“第一”

  新华网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叶健)16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界盛会的举办地,古镇乌镇成了全球瞩目的焦点。回顾中国互联网发展的21年,有太多的“第一”值得记住,好多当年并不起眼的瞬间,日后看来却成了意味深长的开场。

  第一家互联网企业:瀛海威

  “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这个曾引发无数人遐想的问题,在1995年中关村的一块广告牌上,世人得到了一个另类的答案——“向北1500米”。

  这块广告牌所指的地方,正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瀛海威”。大浪淘沙,这位裹挟未来气息而来的先驱,十年后却因经营不善以倒闭收场。

  沉舟侧畔千帆过,在它身后涌现的一代代互联网企业却真实地改变了中国。

  第一位成为中国首富的互联网人:丁磊

  2003年,在中国打拼4年的英国人胡润和刚进入中国市场的《福布斯》,不约而同地将同一个人放在当年中国首富的位置上,那个被选中的人就是丁磊。

  自此,丁磊成了第一位来自互联网的中国首富。此后的十多年里,互联网企业家中还有马云也荣膺过这一宝座。

  互联网走出的中国首富的另一个标志性意义在于,互联网在中国从舞台边缘走向中央,从无人关注的小行业到如今万众瞩目的大产业。

  第一个QQ号:“10000”

  当你打开QQ,在“找人”一栏里输入“10000”,就会出现一个叫“系统信息”的账号,在详细资料中,显示它的Q龄已有16年,即诞生于1999年。

  这个不起眼的数字,正是中国第一个QQ号。

  这串数字开启的,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腾讯互联网帝国,更是一个将绝大部分华人串联在一起的社交网络。

  如果你有足够的好奇心,再接着搜索QQ号“10001”,就会搜到一个名叫“PONY”的用户,这名用户正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就是马化腾。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公司;互联网企业;支付宝;互联网接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正在改变中国人的消费观念

据媒体报道,截至11日上午9点52分,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交易额突破500亿,无线占比72.93%。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应当有更加超前的思考与谋划,应当在如何改善消费环境方面创造更多的条件、提供更大的支持。

2015-11-12 08:49:00

互联网公司晒“双11”福利:发1111元脱单红包

又到双11,血拼的背后不仅是对家庭和谐的考验,也是对公司稳定的考验。发钱、放假、大保健……其他公司的员工唯有“羡慕嫉妒恨”,感叹“此恨绵绵无绝期”。”  昨日,在两江新区重庆小金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微信群里,公司以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

2015-11-11 09:30:45

中移互联网公司正式成立 洪小勤任总经理

您可以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二维码应用拍下左侧二维码,您可以在手机国搜客户端继续浏览本文,并可以分享给你的好友。核心提示:中移互联网公司在原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的基础上组建而成。

2015-11-03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