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建设网络强国 为世界发展寻觅新路标

2015-12-15 11:03:00 来源:央广网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开幕,本次会议将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规格超前,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出席大会做主旨演讲,多位外国领导人、2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共2000多名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都将参加这届大会。

  大会将设10场论坛、22个议题,涉及网购安全、互联网创新发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治理等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前沿热点问题。仔细研究这些议题,我们可以发现,如果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多是中国“向前看”集中展示自己20余载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话,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将肩负起一个世界文化、经济领跑者的责任,更高规格、更广泛地与全世界一起探索互联网治理、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等多方面的未来前行的方向。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大国,中国现有400万家网站,截至6月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48.8%,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参与全球范围内的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全国提供教育、新闻、医疗保健等专业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网站共计2.09万个……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的:“我们过去常说,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现在,我们很可能就站在这样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

  是的,PC互联网时代,中国落后美国半个身位;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和美国在同一起跑线;而在物联网时代,中国携供应链、制造业的优势,将彻底领跑世界。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里中国发起的全球购物狂欢节,凭借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大国条件,创造了一天交易额超过912亿人民币、每秒完成金融支付8.59万笔的奇迹,刷新了交易、物流等的世界纪录,在互联网应用领域向全世界交出了令人惊羡的答卷。

  中国互联网的诸多创新已经造福全世界,中国在互联网应用层面取得的成果,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社会治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等,都将成为全球的最佳实践,最终造福全人类。

  作为世界网络大国,中国还兼具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的双重身份。如今,在各行各业推动“互联网+”成功实施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正在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而要建立“网络强国”,无疑要在世界经济技术发展以及推进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网络技术的发展普及造就了西方网络大国的天然优势,在网络资源配置、技术标准、内容生成等方面都处于垄断地位,这是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进程的最大障碍。当前,中国积极推动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立,倡导全球互联网治理要维护各国的网络主权、要体现和平利用的原则、要体现普惠共治的原则。

  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全世界的发展正在“拐弯”。中国的“互联网+”和美国能源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相对应,都在尝试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融合的超越自我、超越对手的快速拐弯中。“地球村“时代,人类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乌镇精英汇聚,中国将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把握机遇找准方向,“弯道超车”成为领跑者,更为世界未来发展寻求新路标,最终构建起惠及全世界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世界人民共享网络发展带来的福祉。 (齐裕)

编辑:李澎

关键词:世界人民;世界网络;路标;网络文化;网络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奥会”私人晚宴给世界一颗“定心丸”

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私人晚宴。《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这场“习奥会”私人晚宴,将是数十年来两国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谈。

2015-09-25 22:06:00

中国梦,拨动世界心弦的壮美乐章

9月25日电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翡翠之城”西雅图,当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遇,人们从习近平主席故事化的演讲中深切地感受到,中国梦与美国梦、世界梦同频共振,中国梦同样拨动着世界人民的心弦。

2015-09-25 17:26:00

揭秘真正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巴菲特绝不可比拟

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是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创始人梅耶·罗斯柴尔德,从小就展现出惊人的智商,在父亲的悉心调教下,系统地学习了关于金钱和借贷的商业知识。

2015-07-28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