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行业前景后市展望 互联网金融风险教育待加强

2015-12-15 08:50:0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行业前景后市展望 互联网金融风险教育待加强

  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临近年末,随着监管办法的即将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行业监管等,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近期,违规平台事件的曝光,也无形中让这个行业再次回到聚光灯下,稳定、健康、合规的发展方向基本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这也是之前相关规定所指引的大方向。

  行业可以探索混业监管

  “平台论,这是文件之中的一个突破,就是这个平台你可以同时干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网贷,互联网众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销售,这是目前互联网金融突破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日前,在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网贷之家联合举办的“2015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高峰论坛”上,针对P2P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原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表示。

  谢平认为,平台论机构很难适应单一执照,在信息数据,产品服务,渠道,可以对接多种金融业务,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可以探索混业监管,功能监管。互联网金融协会可能是行业监管的一种方式,而且这种行业监管就包括了银证保,所以银行三会本身目前不能走向混合监管,但是互联网金融协会实际上隐含着综合监管。

  P2P需要外围生态圈

  同样,在论坛现场,盈灿集团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表示,目前P2P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依然巨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国P2P 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2612家,行业累计交易额已达到12314.73亿元,贷款余额已增至4005.43亿元。预计2016年P2P网贷成交量将达2万亿元。

  不过,徐红伟同时指出,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平台跑路、诈骗事件频发;各平台因竞争加剧,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征信体系缺失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也制约了P2P行业的进一步爆发。“中国的P2P与欧美国家不同,面临着监管暂时缺失、刚性兑付普遍、征信体系不完善、模式多样化,抵押贷受欢迎以及司法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没有评级、舆情监测、征信等外围服务,P2P做不起来。”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圈,从P2P的三大主体(即投资人、平台、借款人)进行外围服务。

  市场需要风险教育

  “市场需要风险教育。”昨日,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在上海表示:“我们的调查数据可以清楚的说明这一点。”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爱钱进昨日发布《P2P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数据显示,只有42%的理财用户表示对P2P理财“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虽然这一比例在已使用P2P理财的用户中有所提升,但不论用户投资P2P理财的资金多寡,比较了解该理财方式的用户比例均不足六成。P2P理财认知程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虽然P2P市场跑路、倒闭等负面事件时有发生,但数据指出,总体而言理财人群对P2P理财风险评判较为态度乐观,仅有12%的用户认为P2P理财具有较高风险或高风险。这或与此前互联网宝类产品对市场的教育有一定关系。然而,对于已使用P2P理财的用户而言,随着投资金额和理财时间的增加,用户对其风险的担忧程度呈现上升趋势。

  对于如何有效做到风险教育,杨帆直言,他们也一直在探索这方面的工作,当然市场跑路、诈骗等事件就是最好的风险教育事例,但最终还是要提高投资者自身的专业程度,以便在投资前做到理智、专业的甄别和选择。

  海外资产风险也不小

  目前,针对国内市场的理财需求,很多机构的业务已经延伸到海外市场。不过,海外市场的风险同样不容小觑。在近期举行的2015诺亚财富海外资产配置冬季峰会上,惠理集团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谢清海指出,海外资产配置虽是大势所趋,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风险也不容小觑。

  首先,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敞口,而个人投资者很难靠自身力量对冲。其次,成熟市场的金融产品种类繁多,产品设计的结构复杂性更高,对这些金融产品的进行分析和筛选,进而形成适合投资者自身风险收益特征的组合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再次,由于国内外交易机制、时差等差异性,导致信息不对称,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参与海外投资的专业性和需要付出的精力会更多。最后,还必须系统研究和熟悉投资标的所在国家法律法规及对外合作政策,掌握相关法律条款和政策规定,以规避法律监管风险所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

  上海阿耳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编辑:冯孔

关键词:混业监管;金融产品;银证保;行业前景;后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混业监管初尝破题:银监会拟推AMC集团监管

一边是金融机构分业监管的既有模式,一边是事实上的混业经营来临,针对这种实际,监管机构开始尝试更有效的监管。正是注意到了当下金融业的一些最新变化,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2013年也得以建立。

2014-03-04 09:51:10

五大关键词揭深圳金改面纱 专家:优势在哪

(李斌)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发布了2014年1号文件,与往年一样,1号文件主题仍旧是金融改革。文件指出,深圳加快推动人民币信贷资产跨境转让、跨国公司人民币资金池、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创新。

2014-01-19 09:25:05

部际联席制试水混业经营监管 意在为金融改革铺路

20日正式对外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指出,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保障金融业稳健运行,经国务院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2013-08-21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