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扶贫创客”:让创业成为扶贫公益的“推进器”

2015-12-11 17:57: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为响应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号召,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精神,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打开市场销路和打造知名品牌,为贫困地区儿童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北京指尖政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分销项目、新浪微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十多家媒体电商以及数十名新浪微博名博和志愿者共同发起“扶贫创客计划”。12月11日,“扶贫创客计划”在京启动。据悉,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每产生一笔成功订单,即按照订单金额的3%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春蕾计划”项目定向捐赠。

  “春蕾计划”是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事业。实施“春蕾计划”,扶持女童入学,是提高民族素质、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中国实现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关键一步。

  扶贫之基在于扶教

  如果说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开拓市场是治标的话,那么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就是治本,扶贫之基在于扶教。而“春蕾计划”恰恰是一项旨在帮助因生活贫困而辍学或濒临辍学的女童重返校园接受学校教育的爱心工程。

  众所周知,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社会经济、文化等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传统习俗的原因,在中国,特别是贫困山区尚有少数文盲存在,而女性文盲占文盲总数的2/3以上;失学儿童中,女童约占2/3。今天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质,影响未来全民族的素质。要提高妇女素质,必须从女童教育抓起。

  目前,“春蕾计划”已让贫困地区的千千万万个女童改变了命运,并已经成为我国民间公益组织促进女童教育发展的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范例。2005年“春蕾计划”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同时,该计划还被评为我国三大社会公益活动之一,写进了我国向世界公布的《中国儿童状况》白皮书。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宣传部副部长张燕动情地说:“关注贫困地区女童教育事业,也是‘扶贫创客’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扶持地将是贫困地区的未来。非常感谢‘扶贫创客计划’对‘春蕾计划’的大力支持,同时,希望通过各媒体单位的鼎力支持,为扶贫扶教事业凝聚民心民力,提升公众的参与热情。”

  创业当为扶贫“火车头”

  在创业大潮下,我们讨论哪一种商业模式更好时,一个更为深刻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创业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

  其实不然,创业者实际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创业者集聚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理应奉献社会;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更容易帮助创业者者赢得口碑。

  “扶贫创客计划”恰恰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能很好地将创业与公益相对接,使得社会财富实现更合理的分配,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营造良性的社会风气。

  事实上,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也是创业者的一部分。我们发现,他们带头发起的创业项目是激活本村经济的“催化剂”、加快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器”、拉动老乡们增收致富的“火车头”。“扶贫创客计划”正在积极组织开展针对贫困村的学员进行创业致富培训。

  国务院扶贫办培训宣传中心刘少峰处长在启动仪式上说:“我们建议‘扶贫创客计划’加强对致富带头人的发现、调研、宣传、推广工作,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可以协助我们一起培育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明星典型’。”据悉,发掘和培育更多有社会担当的致富带头人,以创新项目助力扶贫公益,正是“扶贫创客计划”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新尝试。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推进器;春蕾计划;创业致富;创业项目;lsqu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嫦娥五号2017年发射 拥有一百多台各型推进器

我国新一代火箭发动机目前已转入工程应用阶段。谭永华还透露,将于2017年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由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陆器四部分组成,其各种推进器共计百台以上,这些推进器的研制工作已经全面开展。

2014-03-13 16:02:00

嫦娥五号推进器研制工作全面开展

我国新一代火箭发动机目前已转入工程应用阶段。谭永华还透露,将于2017年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由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陆器四部分组成,其各种推进器共计百台以上,这些推进器的研制工作已经全面开展。

2014-03-12 10:00:33

最新研究表明:等离子推进器可实现星际飞行

目前等离子推进器已经在一些轨道卫星上使用,只需进行小型化就可以安装在纳卫星上  来自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詹姆斯·卡特勒和本杰明通过研究发现,可在CubeSat卫星平台上设计出微型等离子推进器,由于CubeSat卫星质量很轻,等离子推进器产生的动力可以获得较大的速度。显然等离子推进器驱动纳卫星的构想是令人振奋的,这意味着此类探测器可以在土卫二、小行星上寻找生命,也可以对太阳耀斑进行调查。

2013-07-15 08:1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