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民币汇率跌破6.42 外汇局称不会趋势性贬值

2015-12-11 06:45: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美联储议息会议将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0日跌破“6.42”关口。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23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6个基点,创下近年来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5年12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236元,1欧元对人民币7.067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2792元,1港元对人民币0.82882元,1英镑对人民币9.7520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6720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3306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5816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5282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4.7394元,人民币1元对0.65990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0.7802俄罗斯卢布。

  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140。

  □分析

  汇率短期波动不等于趋势性贬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236,再创4年来新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的连续走低,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普遍担忧。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王春英副司长解释说,不主张大家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短期波动视为人民币趋势性贬值。希望多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多边汇率和更长期一点的走势。“现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还不太够,导致稍微有一点波动,比如连续一两天对美元走弱,就开始讨论人民币贬值了,这对市场主体的汇率预期和交易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王春英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近期在市场供求方面的压力确实稍微大了一些,但所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必然是一段时间往上走、一段时间往下走。从汇率的变动幅度看,目前人民币波动率与全球主要货币相比都处于较低水平。

  汇率波动是汇率形成市场化改革的正常结果。这种波动性既反映国内供求,也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贬,主要是缘于美元走强。英镑、日元、欧元等对美元都比较大的贬值,人民币肯定也会有所体现。”

  针对一些投行的分析报告称中国为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将人民币汇率稳定在过高水平。人民币成功入篮后,必然面临大幅贬值趋势。王允贵表示,这种猜测性的结论没有根据,也不严谨,建议市场进行更加理性的分析。

  “完整的判断汇率波动应该更多看市场供求和国际收支。目前我国国际收支非常稳健,全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1000多亿美元的外商来华直接投资。我国的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王允贵说。

  □相关

  明年起银联卡境外取现每年不得超10万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昨天表示,全国目前超过96%的个人购汇在5万美元以内,而且这两年人均购汇的金额均有所下降,这也证明现行5万美元额度实际上能满足个人用汇的需要。

  外汇局新规,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5万元人民币。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

  关于个人5万美元结售汇额度调整问题,杜鹏指出,外汇局统计显示,全国目前超过96%的个人购汇是在5万美元以内,而且这两年人均购汇的金额均有所下降,这证明现行5万美元额度实际上已经能够满足个人用汇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超过5万美元结售汇的,实际上也上不封顶。杜鹏进一步指出,5万美元之内凭身份证在银行就可以办理,5万美元以上的,如果说具有真实需求的,可以凭相关的、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

  杜鹏表示,明年1月1日上线的新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增加了个人的“外汇收支”、“现钞存取”两个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说对个人项下结售汇、涉外的收支、现钞的存取数据实现了全口径的统计监测。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局此举主要是为进一步加强境外反洗钱工作力度、防范金融风险。对于老百姓而言,此举对普通刷卡消费并没有影响,如果有旅游、留学等消费需求的消费者,仍然可以正常使用信用卡。此外,信用卡因信用额度等原因,发卡银行可能会单独设定限额,这一限额可能会低于外汇局的要求,同时,境外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ATM单笔取款的金额限制也各有不同。

  京华时报记者 余雪菲综合新华社

编辑:李澎

关键词:外汇局;中间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人民币汇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汇局:异常资金流动管控显效 跨境资金流出回落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时表示,目前来看管控异常资金流动的政策效果已经显现,9月份结售汇逆差缩减,跨境资金流出回落。

2015-10-22 15:43:00

外汇局:人民币贬值压力已释放 资金大幅流出没有基础

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减少、以及美国加息等各种因素下,资金会不会出现大幅流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昨天的2015年三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幅流出的基础。

2015-09-17 22:36:00

外汇局通报部分银行和个人外汇违规行为

昨天,外汇局通报了部分银行和个人外汇的违规行为。通报显示,大部分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合规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但是,仍然有少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虚假单证、作废单证等,实现外汇资金违规流出;部分银行没有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违规办理结售汇和外汇资金跨境收付业务。

2015-08-26 07: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