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猜想:将怎样影响A股

2015-12-07 08:27:00 来源:证券时报

  王智佳|证券时报

  编者按:按照惯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于12月上旬或中旬召开。据统计,会议期间股指下跌的概率微微高于上涨,不过12月行情在开会前却表现很强势,在会议结束后到12月31日,股市表现又有所低迷。

  关键词猜想

  A、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在11月中旬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被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后为各界热议。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入手,解放生产力,改革创出新供给,改善供给结构,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减税和减少政府干预是供给侧的典型做法。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决定短期经济增长率。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条件下所实现的增长率即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而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内地经济界,凯恩斯主义本来占着主流,而新供给学派不断崛起。

  习近平主席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李克强总理亦在11月的《中国经济的蓝图》一文中指出,我们将很多政策工具组合成两大经济增长引擎,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另一个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既拉动有效需求,又可以改善民生。

  诸多分析人士表示,供给侧改革背后的经济调控新理念应该会在中国年度最高级别经济会议上得到体现。

  B、新常态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告别过去30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新常态这个词汇,本身就包含了GDP增长速度下滑的预期,更加强调要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与往年相比,新常态概念提出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加关注产业结构的调整、体制改革深化,更加关注如何扩大内需,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改革和政策风向标,预计“新常态”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

  C、国企改革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9月中旬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到2020年将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中央通过发文的方式推进国企改革,可见国企改革亦是近期高层关注焦点,亦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之一。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国企改革也将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话题,也将是明年能看到明显效果的一项改革。混合所有制的“底线”和“红线”以及国企分类问题都将在中央经济会议中有具体的讨论,会进一步明确。如何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并且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家层面酝酿的政策或会出台。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其他方面的改革,都要依赖于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没有突破,其它方面的改革可能很难继续推进。改革能否突破,决定中国经济前途,可以预料财税、金融体制等改革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D、金融改革

  十八大报告中,金融改革的任务被明确表述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事实也证明,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在不断深化:

  2014年11月30日《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推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过一个月的征求意见后,有望在明年1月正式推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继续推进需要这样的制度保障。

  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经过多年努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决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的占比将达到10.92%,超过英镑和日元。

  此外,部分地区的金融改革试点也在稳步推进。2015年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浙江省台州市、吉林省等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申万宏源李慧勇指出,金融改革重点是打破刚性兑付,推进普惠制金融、资产证券化、资本项目开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F、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财政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全面体现,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愈显迫切。

  财税体制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方方面面的权益调整,情况复杂、矛盾交织。当前,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改革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营改增全面推行将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改革事关百姓和企业切身利益;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更是关系全局性调整。

  财税体制改革被赋予创造改革红利、牵动经济稳增长的任务。但目前财税体制改革如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理顺、地方举债融资体制、税制等改革,更是吵得热闹。从这个意义上说,财税体制改革可能也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关注此项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A股的关系

  据Wind统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股指下跌的概率微微高于上涨,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除了2012年为周末外,另外9次,股指有5次下跌,只有4次上涨。

  不过12月行情在开会前却表现很强势,剔除2005年在11月底会议开幕,9次的12月会前行情中上证有7次上涨,2次下跌,而深证更是只有1次是下跌,其余8次均上涨,上涨概率都很高。

  在会议结束后到12月31日,股市表现又有所低迷,10年中股指上涨和下跌各占一半,但上涨幅度却远高于下跌幅度。

  可见中央经济会议的召开之前,12月的市场行情较明确,一旦会议开幕后,股市将有所走弱,整体看行情分界线很明显。

  附:近十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下一年经济工作任务

  2014年:

  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2013年:

  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12年:

  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2011年:

  提出2012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2010年:

  提出2011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2009年:

  提出2010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08年:

  提出2009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2007年:

  提出2008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2006年:

  提出2007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2005年:

  提出2006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编辑:宓迪

关键词:中央经济,经济工作,科学发展观,A股,建设创新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