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多家医药O2O平台卖处方药 创业不可碰底线

2015-12-01 14:43:00 来源:北方网

  近年来,医药O2O平台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相对于线下药店,网上平台的药品成本低、价格低且透明,因此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一些业内人士和消费者也很快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最严重的就是一些处方药竟然可在这些网络销售平台上畅通无阻地销售,而不需要任何医生和具有售卖资格者的处方。

  不少O2O平台能买处方药

  2014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八条指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的标准、格式、有效期等,应当符合处方管理的有关规定。此条规定被业内看作是未来处方药可以在网上销售的依据。

  尽管有《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网售处方药仍是政策的禁区。不过,一些互联网平台和O2O平台销售处方药、打擦边球现象却已经是普遍存在。一位药店人士向记者表示,零售药店按规定在2015年年底前配备执业药师,药师不在岗不能销售处方药。不过,注册执业药师不足30万名,缺口达百万名。“药品网售平台所谓的药剂师真假值得商榷。”

  记者在多家网上售药平台询问没有处方是否可以购买处方药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购买。不过,有的需要对方帮助下单。“你不能直接将其加入购物车,这是处方药。”

  此后,记者又登录数个医药O2O平台后,在高血压、冠心病、牙龈炎、支气管炎等相关病症分类中发现了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硝苯地平控释片、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施保利通片、阿莫西林胶囊等处方药的展示信息。然而,除平台在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的页面信息中标明为“处方药”以外,其他药品信息中并未给予明确标注。

  在经过填写配送地址、药品数量等订购信息后,记者顺利完成了下单。在致电其中一家医药O2O平台进行咨询时,客服表示,可以直接下单购买这些处方药,且不需要提供任何处方即可送药上门。

  而送药O2O作为移动医疗的组成部分,叮当快药、快方送药、药给力等企业也都出现过违规网售处方药的行为。其中,药快好公关负责人称对政策不了解,目前处方药已全线下架,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叮当快药公关负责人表示,叮当快药本身不进行药品销售,只是信息服务展示平台,药品销售由线下合作的实体药店完成。

  平台只有信息展示资质

  互联网的产生,从技术上改变了医药销售的传统模式,但即便如此,处方药的销售仍为政策“红线”。中国药学会相关医药专家表示,我们常说饭可以乱吃,但药不能乱用,这是因为一些药品虽然具有治病救人的功效,但也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尤其是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导致过量服用的情况,所产生的副作用有时候甚至是致命的,这也是国家规定“处方药”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这些通过网络销售平台销售的处方药,完全不用凭借医生开具的处方就能购买、服用,其背后存在的用药风险、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目前,医药O2O平台只有信息展示资质。《关于加强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的通知》中则规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通过药品交易网站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一律不得在网站交易相关页面展示和销售处方药。”对此,相关法律人士表示,一些互联网平台采取线上展示信息、线下通过电话联系帮消费者下单并由线下药店配送来打擦边球的做法同样也是违反规定的。

  平台创业不可触碰底线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现在很多行业都介入O2O模式,但对一些特殊监管产品,在没有得到充分有效保护之前,平台创业者不应触碰底线。

  与此同时,要在资质认证、物流运输、责任人认定等方面逐步健全保障体系。对于平台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精细化市场。

  通过O2O模式销售药品没有什么问题,但要想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杜绝安全隐患,在发挥网络销售药品优势的同时避免其弊端,一方面需要商家坚守原则和底线,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另一方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对处方药的销售进行特殊管制,加强执法监督的力度,对于违反规定者,则依法进行严厉的处罚。

编辑:于琦

关键词:处方药;平台;创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售处方药尚未开闸 电商开打预订擦边球

尽管网售处方药尚未解禁,但不少电商已相继展开各种形式布局。而12331食药投诉举报热线负责人曾向《北京商报》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购买处方药必须上门将处方交到药师处,由药师审核后购买药品。

2015-09-25 08:31:00

评论:网售处方药最难突破是观念

沉寂已久的网络销售处方药终于又有了新动作。在业内看来,打通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渠道将是网售处方药迈出的关键一步。若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使所有技术难题都得以攻克,网售处方药仍将有名无实。

2015-09-09 09:11:23

危害比香烟低 电子烟有望成英国“处方药”

危害比香烟低 电子烟有望成英国“处方药”,英国公共卫生专家研究发现,电子香烟的危害比烟草低95%,正在迅速成为吸烟者的戒烟辅助品,而英国的医生也被鼓励未来开出电子香烟处方来帮助病人。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目前英格兰每年因吸烟死亡者打8万人左右,据估计,如果改吸电子香烟,将每年减少约4000人的死亡。

2015-08-19 22: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