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 对美元形成提振作用

2015-11-30 08:3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汇率趋势的重要指标,美元指数日前盘中逼近100大关,创近8个月来最高水平。近期,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和官员表态持续释放12月份升息的讯号,对美元形成提振作用。

  关于美联储的加息问题,好长一段时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近日,多位美联储官员强调12月货币政策例会加息的合理性,许多权威机构及专家也纷纷预测加息似成必然之举。美国高盛公司最新的经济报告预测,美国将于12月开始加息,而且明年还会步步加码。

  在10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就曾暗示,如果新的经济数据强劲,12月货币政策例会将决定加息。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凸显其经济韧性,给美联储升息增添信心。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7.1万人,大幅好于18.2万人的预期。失业率5.0%,创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美联储极为关注的另一指标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显示出上升迹象:经季节调整,美国10月CPI环比上升0.2%,为3个月来首次上升。

  其他经济数据也显示出积极迹象。例如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呈回暖态势,企业扩张之势也在显现,11月16日传出万豪集团将以122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酒店,将组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23日又传来消息,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和总部设在爱尔兰都柏林的艾尔建公司双方董事会已一致同意批准一项规模约1600亿美元的合并协议,合并后双方将组建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这创下全球制药行业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同时是全球企业并购史上规模第三大的交易。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热度正在升温,这似乎成了美联储加息“信得过的缘由”。

  一旦提高利率,势必引起美元升值。如果美元保持升势,肯定会引起国际资本向美国回流,这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会增加美国企业的成本,从而影响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美元升值无疑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态势。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历了199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在截至今年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

  眼下,对于美联储加息,反对声音同样铿锵有力。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明确指出,尽管美国国内需求前景良好,但是国际因素令净出口和通胀承压,来自海外的风险为美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因此美联储不应该过早加息。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对现有条件给出一个合理的评估,会显示近期加息可能是一个严重错误,或危及美联储所有三个重要目标——价格稳定、全面就业和金融稳定。

编辑:李澎

关键词:加息;美元指数;美联储加息;美联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元指数再破100整数关口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开始举行会议。会议公告显示,此次会议议程为"美联储董事会决议进展和贴现利率"。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可能上调目前为75个基点的贴现利率。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再度突破100整数关口。不过,随着美元指数上攻100关口,大宗商品市场再受打击,贵金属、工业金属以及原油都大幅下挫。其实今年3月12日,美元指数就曾突破100整数关口。不过,其后美元指数同样冲高回落并展开调整。因此从美元指数本身而言,100整数关口意义非凡。

2015-11-24 15:14:00

法国恐怖阴云弥漫 下周或迎来黑色星期一

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声称对法国恐怖袭击负责之后,德法或将改变对叙利亚策略,让市场密切关注油价动向。莫恒勇表示,法国恐怖袭击之后,避险情绪将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而这是美联储并不愿意看到的。

2015-11-16 06:31:11

非农数据超预期 美元刷新七个月高位

就业报告大幅增加了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

2015-11-09 16: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