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民币加入SDR 你想知道的一切都在这!

2015-11-30 06:31:00 来源:一财网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一件上到人民银行下到普通老百姓都关心的事情。

  人民币加入SDR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央行、外管局5年磨一剑真的只为了意义大于实际的“面子工程”,还是人民币国际化这盘棋的重要一子?一切疑问且看下文分解。

  一、什么是SDR?

  诞生:

  196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次提出SDR(特别提款权)这一概念,SDR是成员国除“普通提款权”外在IMF可以获得的储备资产补充。

  用途:

  IMF依据各成员国缴纳份额的比例进行SDR分配, SDR的持有国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动用配额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的贷款并支付利息,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评估年:

  IMF每5年会对SDR篮子货币进行评估,包括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以及考虑是否纳入其它货币。从1999年开始,SDR篮子货币一直为美元(48.2%)、欧元(32.7%)、英镑(11.8%)和日元(7.3%)。2015年是一个“评估年”,IMF的正式评估在10月份开展,具体操作共分为两步,首先是筛选符合要求的货币,其次是确认各种入选货币的权重,评估结果或将于11月公布,新的SDR篮子货币将于2016年1月1日开始使用。

  错过今年再等五年?

  如果今年人民币没有被纳入SDR篮子货币,是否要等到下一个评估年——2020年?未必!如果IMF提出了附带条件,例如在未来一两年内,资本项目开放到某一水平,就可以自动加入,不需在等五年。

  二、人民币加入SDR有哪些好处?

  改革催化剂: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的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步:

  朱海斌认为,SDR本身并不是一种重要的储备资产,但是四种SDR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92.9%(美元:62.9%;欧元:22.2%;日元:4.0%;英镑:3.8%)。人民币纳入SDR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由此提高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

  人民币资产更受欢迎:

  据渣打银行估算,若人民币加入SDR,2020年前各国或净增持共6.2万亿元人民币(约1万亿美元)的在岸中国国债;全球11.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10%将被转化成人民币资产。

  大宗商品定价权:

  “中国作为一个大型消费国,人民币加入SDR可以让人民币在定价大宗商品时充满竞争力。此外,人民币越广泛使用、越国际化,中国企业通过贸易投资进行海外投资就越容易、成本也越低。”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象征意义大: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纳入SDR的直接影响并不大。SDR创立于40多年前,至今在国际金融领域发挥的作用非常小。目前,SDR资产仅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2.4%。但是,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非常重要:这可以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作用的一种认可。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全球性对话,包括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中国还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金砖开发银行,在推动区域经济融合方面作出努力。

  惠及全球:

  “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降低SDR汇率的波动性,减少SDR作为储备货币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鉴于中国经济水平及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情况,人民币应当成为此次考核的主要对象。”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朱映臻。

  三、人民币加入SDR达标了吗?

  IMF两个评定指标:

  货币发行国货物和服务出口必须位居世界前列(总额占1%);SDR篮子货币必须在国际贸易支付中被普遍使用、在外汇交易中广泛使用,即“可自由使用”(F r e e l y U s a b l e)。

编辑:李澎

关键词:SDR;商品定价权;即期外汇;人民币国际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加入SDR悬念将揭晓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将对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投票。专家指出,这将是人民币的历史性时刻。

2015-11-30 06:12:00

外汇市场对外开放起跳 人民币入篮SDR指日可待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执行董事会就将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取款权(SDR)。如果将人民币纳入SDR比喻为投篮的话,我国今年已经做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为人民币“入篮”做好铺垫。

2015-11-27 07:44:00

人民币“入篮”料为债市引活水

人民币能否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正进入倒计时。机构预计,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未来5年将吸引至少万亿元资金流入中国资产,其投向将包含货币、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高等级债券等。

2015-11-26 14: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