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积极考虑中国的加入申请

2015-11-25 13:5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24日电(记者吴丛司 邓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股东会积极考虑中国加入该行的申请,并有望在今年圣诞节前就此做出决定。

  查克拉巴蒂还说,若申请获批,中国将持有银行部分股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重要股东”。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该行宗旨是,帮助和支持中欧和东欧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化。成立初期,该行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东欧国家和地区。但近年来,该行投资范围逐步拓展到中亚、欧洲中部及东南部等地区。

  查克拉巴蒂说,中国也在中欧和中亚等地区有项目,“中国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相同地区都有业务,我们之间开展对话、讨论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

  查克拉巴蒂认为,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长期战略的需求,中国正在积极加入全球多边开发银行;二是中国对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商业模式感兴趣,该行注重私营部门的参与,这使之有别于其他多边机构。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汉斯·彼得·兰克斯对记者说,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覆盖的南欧、埃及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经成为投资大国。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中国开展合作将是互利共赢的。若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一员,双方合作将更便利。

  在谈到亚投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合作时,查克拉巴蒂说:“我们和亚投行有许多共同的股东和成员国,双方合作潜力较大,合作前景良好。”两家银行的合作已经展开,主要体现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为亚投行提供经验和建议上。“我希望两家银行明年能就一些项目进行共同融资。此外,双方还将在一些国际政策问题及研究领域开展合作。”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此回应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向东、向南扩展,覆盖的国家和地区逐渐扩大。亚投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中亚和西亚地区均有合作机会,这对推动欧亚大陆连接有很多益处。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亚投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很多合作机会,两家银行可以互相学习、交流,并开展联合融资等。此外,在政府和私营部门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服务需求方面,双方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冯孔

关键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投行;克拉巴;成员国;互利共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向中亚电力提供1.4亿美元贷款

国际文传电讯5月20日阿拉木图讯,欧亚复兴开发银行与中亚电力公司将于5月22日在阿拉木图签署贷款合同,贷款额为1.4亿美元。贷款将用于投资更新公司主要发电和输电设备。(刘博)

2013-05-23 20:50:27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2013年俄GDP增长预期下调

据5月10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公布的消息, 2013年俄罗斯GDP增长预期由之前的3.5%下调至1.8%,2014年为3%。今年一月份,该行调高了其2012年10月做出的关于2013年俄GDP增长率的预期,即由3.3%上调至3.5%。

2013-05-13 13:58:27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调低俄2013年经济增速预测至1.8%

俄商务咨询网5月10日报道,根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今天发布的地区经济前景报告中预测,2013年俄罗斯GDP增长率为1.8%,与早前的预测值出现了大幅下降。该行认为,俄罗斯经济起初显现的只是临时性疲弱,但目前这种弱势将形成趋势,其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下降导致。

2013-05-13 11:04: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