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万亿元新消费计划提速 服务消费等六大领域将受益

2015-11-25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万亿元新消费计划提速 六大领域将受益

  专家表示,消费升级将会进一步吸引产业资金投入和创新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

  “新消费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内在需求,随着消费水平的稳步上涨,就会引导经济产业的良性循环。”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供需关系来看,消费升级会进一步带动产业升级。在围绕新消费市场的趋势下,将会进一步吸引产业资金的投入和创新,进而优化产业结构以及提升产业竞争力。有利于实现产业质量与收益双赢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与前9个月持平;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投资双双下滑,分别比1月至9月回落0.6个和0.7个百分点。10月份出口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只有消费增速10月份比9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当前我国消费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激发,使得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下行压力。但反过来看,这也能说明我国在提升消费发展方面,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业内专家表示。

  专家认为,刺激消费一直是国家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这段时间以来,国务院连发两文鼓励消费升级,从文件内容来看将更加注重供给侧的改革。即不再像过去那样强调在需求端的消费刺激政策,而是将更加注重新消费模式的供给以及消费环境的改善。

  《意见》强调,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为此,《意见》明确了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六个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物质需求质量的提升,使得健康、文化、养老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消费者也逐渐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票房正以一天一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2017年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北美地区。而对于体育产业而言,业界预测,到2025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编辑:于琦

关键词:消费升级;意见;服务消费;提速;精神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喊你去消费 这10项服务保证你钱花得爽

3、养老服务:推动基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服务、紧急救援、临终关怀等领域养老服务的发展。份意见提出要实施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优质形象的品牌与企业。

2015-11-24 12:50:00

政府服务如何满足国人消费升级

2015年11月11日,天猫零点购物节开场后,仅过18秒,交易额突破1亿元;12分钟突破100亿元……7小时45分,交易额突破417亿元;17小时28分,交易额突破71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国平均单日零售额。

2015-11-17 08:40:00

"光棍节"变身"消费节" 政府服务如何满足国人消费升级

2015年11月11日,天猫零点购物节开场后,仅过18秒,交易额突破1亿元;12分钟突破100亿元……7小时45分,交易额突破417亿元;17小时28分,交易额突破71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国平均单日零售额。

2015-11-17 01: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