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郭庆旺:中国第三产业内金融业相关比重达67%

2015-11-22 2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月22日消息(记者 易珏)22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在会上指出,在中国今后的迅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可能必走的两条路是社会的福利化和经济的金融化。

  郭庆旺认为,二元结构的解决,必然要满足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欲望。整个社会越发达,福利性开支越多,可能占到最终整个财政规模的1/3,甚至将近一半。那么,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招什么样的人,政府支出的持续性有多大?效果如何?这今后可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极大的问题。

  其次,是经济的金融化问题。第三产业要发展到一定高度,才是工业化完成的一种体现。我国虽然第三产业的产值比重并没有达到比如发达国家的65%以上,但中国第三产业比重已经提升到51%。此外,第三产业内部又分为三大类,就是到去年的实际数据,与世界最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三产内部比重中的金融,以及金融与房地产所混合的业态,这个比重已经跟发达国家是一样,在67%左右。

  言外之意,中国第三产业的比重不是很高,但是第三产业内金融业的比重,跟发达国家一样高。这里的风险、机遇、挑战需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总结出我们适合中国实际的经济学理论。

编辑:易珏

关键词:郭庆旺;第三产业;金融化;经济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产业GDP贡献率近60% 美团等服务电商进入快车道

美团酒店旅游事业群2015年上半年酒店交易额53亿,消费间夜量突破3300万,在线商户近23万家,稳居国内第二大在线酒店交易平台。作为O2O行业必争的外卖领域,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成绩显著,2015年上半年外卖配送业务交易额为42.5亿,市场份额近50%,国内排名第一。

2015-10-30 16:36:00

第二季度河南职业供求状况:第三产业用人需求强劲

8月10日省人社厅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依然占据主体地位,表明我省第三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据介绍,第二季度我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为1.17,比上季度上升了0.08个百分点。

2015-08-11 08:25:00

哈尔滨市上半年GDP增长6.9% 第三产业增速最快

3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哈市经济状况,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全市实现GDP2237.4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54.3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60.6亿元,增长2.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22.5亿元,增长9.5%。节能形势趋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22.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3%,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6.4个百分点。

2015-08-04 16:4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